English

《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面世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占武 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1月6日电(通讯员王占武记者曾毅)经国内学者及传承人20余年的抢救整理,《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日前由吉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满族及其先民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数度走向辉煌。漫长的历史进程构筑了深厚的文化根基,而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壮烈悲怆的故事,更孕育

和产生了古朴而悠久的满族民间口头文学――传统说部。满族说部经世代口耳相传,如今却濒临消亡。从1981年起,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几位科研工作者深入到吉林、黑龙江、辽宁、北京以及河北、四川等满族聚居地区调查访问。“满族说部”先后被文化部批准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国家课题和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6年5月,“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被列入国务院颁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出版的说部有《扈伦传奇》、《萨大人传》共11部10卷本。丛书的出版填补了北方通古斯语系中无史诗的学术空白,并为学者研究人类学、民族学、我国东北民族关系史留下珍贵的素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