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郎朗的一堂音乐大师课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新闻人物

1月4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郎朗的音乐大师课开讲。这是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自开幕以来的第一场大师课。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早早地来到了剧院,还没开始,观众席已坐满了怀揣梦想的琴童和家长们,还有许多古典音乐爱好者和郎朗乐迷。

郎朗走进音乐厅。一身休闲服外罩着灰黑条纹的时尚西装上衣,脚踏休闲运动鞋,尽管演出十分忙碌,他仍神采奕奕,显得活力十足。他一出现马上引起了一阵欢呼声。这位被国际音乐界誉为“来自中国的音乐奇才”的钢琴演奏家,曾先后与世界众多著名交响乐团合作。

“你弹奏得很好,可还缺乏点肖邦《波兰舞曲》那种舞蹈律动的感觉。”“别抢拍别抢拍,每一个音符都要非常清晰和准确。”“弹贝多芬一定要有力量,有张力,如果你掌握不了技法,那你就像螃蟹一样弹贝多芬吧”……在和学员交流时,郎朗是一个非常认真严格的老师。“你在弹奏的时候绝对不能断,要有连绵之气的感觉。”说着他深深吸气,身体前倾,往前张开双臂,仿佛陶醉地拥抱着什么。他又是位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老师,不时鼓励着演奏的孩子。他对七岁的小女孩张司滢说:“你的乐感从哪里来的啊,这么好,要保持你良好的乐感。”作为老师,郎朗富有感染力的表达,幽默的孩子气的口吻,不仅点拨了孩子,也让现场观众体会到了古典音乐的美妙。

来自广州的10岁小姑娘李欢向郎朗提问:“要成为一个钢琴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郎朗却问了她三个问题:“第一,你每天练多长时间琴?是两三个小时还是四五个小时、六七个小时?第二,你记乐谱快不快?第三,你热爱钢琴吗?”郎朗的回答让人感觉到精彩。他回答了成为一个钢琴家所必须具备的:超凡的努力、感悟的智慧和全心的热爱。这也使人想起他曾经说过的:“若要成功,最重要的是热爱自己所喜欢的事业并用心去做。”

最后一名接受郎朗指导的学员是来自杭州的来佳俊。他是一位十岁的盲童,从小依靠复读机和老师指点学习钢琴。他演奏的乐曲是郎朗曾演奏过的《平湖秋月》。来家俊的表现让郎朗惊奇和赞叹不已。当郎朗在向来佳俊弹奏示范音乐中的一些细节处理时,盲人小朋友将两只小手轻轻放在了郎朗的手上,随着音乐的流动,他的手指覆着郎朗的手而感受键盘的律动,看到琴键上大手和小手的一起跃动,在场的人都被感动了。那一刻,音乐仿佛超越了一切,在人们的心底汇聚着。

原定一个小时的大师课延长了一个多小时。看得出这位年轻钢琴家在散场后仍很兴奋。他对记者说:“今天现场的气氛特别好。我很高兴看到这些聪明可爱的孩子对钢琴的执著和热爱。”郎朗说:“音乐教育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基础教育。要把高雅音乐普及到生活中去,仅仅在音乐厅开几场音乐会是远远不够的,还是隔着一层窗户纸。艺术家们为什么希望一生精力都奉献给艺术?艺术家的感受是什么?可以在大师课上通过作品表达出来。我们有义务让大家尽快去理解音乐、热爱音乐。”

当天,郎朗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两场独奏音乐会以及大师课的全部收入都捐助给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基金”,用于大剧院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以帮助广大公众提升艺术素质,让更多的人真正走近艺术。(本报北京1月6日电)

图为郎朗和十岁盲童来佳俊在大师班上。本报记者肖一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