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技剧《敦煌神女》成功首演 京剧《丝路花雨》获中国戏剧节金奖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月6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甘肃舞台近来好戏不断:大型杂技剧《敦煌神女》近日在兰州成功首演,该剧用杂技为主的表演形式再现敦煌艺术,在国内尚属首创;甘肃省京剧团历时4年打造的京剧《丝路花雨》,用国粹京剧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首开以敦煌文化为主题进行京剧创作的先河。

敦煌神女》取材于敦煌壁画中《九色鹿》的故事,由甘肃省杂技团耗资近700万元创作编排。该剧既有杂技的精彩表演,又有感人的故事情节,同时结合武术、魔术、舞蹈、音乐等综合表演形式,使该剧极富观赏性和艺术性。此外,该剧在表现手法上有三大首创:飞天在舞台上真的“飞”了起来、魔术在杂技剧中得到运用、真骆驼登上了舞台。

2007年12月17日在苏州落下帷幕的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甘肃大型京剧《丝路花雨》获得最高奖项“优秀剧目奖(金奖)”。该剧改编自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以民族大团结为主旋律,围绕着主人公英娘、张恩、神笔张和伊努斯等人物之间的悲欢离合,讲述了盛唐时期发生在丝路敦煌的一段故事。2007年12月14日,京剧《丝路花雨》在被誉为“苏州鸟巢”的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登台亮相,缤纷花雨营造的唯美场景,以及国粹京剧全新演绎敦煌文化的首创,无不让前来观看演出的专家评委和观众赞叹不已。据了解,甘肃戏剧近年来不断从敦煌文化中汲取营养。加上《敦煌神女》,甘肃省直接取材和涉及敦煌文化的舞台剧目已有10个,其中《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闻名中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