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代逻辑科学的“应用转向”

张建军在《江海学刊》2007年第6期撰文认为,确立自觉的应用逻辑意识,可以为进一步开发逻辑基础理论成果的方法论功能提供新的路径,以便充分发挥逻辑应用方法论研究在逻辑基础理论与逻辑应用之间的中介、桥梁作用,促进三个层面的互动发展。经

过一个多世纪的长足发展,当代逻辑科学研究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应用转向”,亟须运用新的概念和方法论工具加以把握。以“科学逻辑”为范例重新界说“应用逻辑”概念,不仅可以统一认识“非形式转向”和“认知转向”的实质,而且可以看到一个新型学科群正在崛起,该学科群在逻辑基础理论与逻辑应用研究之间起着桥梁、中介作用,已日益成为当代逻辑科学的研究重心。

龙文化与“龙”的英译

王平在《学术交流》2007年第10期撰文指出,龙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确立和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和目标,可以在古老的龙文化中追寻思想源头和精神动力。龙,英文译为“dragon”,在西文文化中却被认为是一种邪恶的象征,这与中国在国际社会努力构建和塑造良好的大国形象是背道而驰的。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要求我们在创新对外文化交流的观念、思路、形式和手段的同时,必须关注语言翻译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新审视和认识对外翻译在构塑与传播中国国际形象中“有何作为”的问题。

制度伦理与制度“善”

高兆明在《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撰文认为,制度伦理是当代中国语境下政治哲学的核心问题之一。制度伦理既不是什么“制度的伦理化”,也不是什么“伦理的制度化”,而是对制度的伦理分析。其核心是揭示制度的伦理属性及其伦理功能,其主旨是指向“什么是善的制度”、“一个善的制度应当是怎样的”、“何以可能”、“有何伦理价值”等问题。对于制度“善”的伦理思考,必然坚持内容与形式、基本与非基本制度相统一的立场,必须坚持历史主义的思想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