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已进入新阶段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客观反映2007年的改革进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历年改革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2007’中国改革问卷》。此次问卷共回收373份,答卷专家组成为:中央及地方党政机关学者型官员占30.56%;高校及研究机构学者占63.03%;其他方面的专家(包括企业家)占6.41%。根据答卷统计主要有以下结论:

200

7年改革在经济体制、社会体制等多个领域均取得进展。2007年,改革的亮点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体现在社会领域;金融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相对比较快;农村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在加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国有企业、财税体制改革进程相对缓慢;多元的改革动力正在形成。

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任务仍然很艰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在于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运行机制;控制物价上涨过快需要从多方面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金融改革需要积极稳妥、抓住重点;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还需要从多方面加强配套改革;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关键在于加快改革步伐。

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为重点,推进新阶段的农村综合改革。农村公共服务体制和土地制度改革的现实需求增大,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在于保障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农业规模经营;把农民工纳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条件已经成熟,应从城乡制度统一入手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小额信贷为重点,发展农村民间金融。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完善制度基础,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点在于调整中央地方关系,建设公共财政制度。公共服务领域有必要引入市场机制。(方栓喜 匡贤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