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综述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07年12月21至22日,由中央编译局与国防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国防大学政委童世平

、军事科学院副院长钱海浩、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张磊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俞可平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党校、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部门以及大专院校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题,专家学者们就“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和根本道路,在亿万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从而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指明了推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根本规律和根本方法。它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雄辩的逻辑力量表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与会专家学者在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个重要范畴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在两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在实践层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了通过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创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二是在理论层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时又对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期面临的三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出了正确的解释,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于2004年创办,已举办了三届,成为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研究成果的窗口及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阵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