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李秀林等主编哲学教科书出版25周年 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创新研讨会举行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是已故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系)教授李秀林等主编的高校文科哲学教科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出版25周年。为纪念李秀林教授对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07年12月22日在京举行纪念李秀林

等主编哲学教科书出版25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创新研讨会。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教育部组织几所高校分别编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编写了供哲学专业学生使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1981年5月和1983年7月,人民出版社分别出版了萧前、李秀林、汪永祥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学术界通称为“萧本”)。这两本书得到学术界很高评价,被许多高校选为哲学专业教材,社会影响很大。1981年下半年,李秀林、王于、李淮春等受教育部政治理论教育司和北京市委大学工作部委托,为高校文科共同课编写哲学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学术界通称为“李本”)。该书既吸收了“萧本”的一些理论成果,又根据共同课的特点对内容进行简化和再创作,以观点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明晰等鲜明特点,深受高校师生欢迎。这部教科书于1982年3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以后四次修订再版,2004年出版第五版,发行1000万册以上,在全国高校影响深广,对新时期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秀林(1931-1986)是新中国培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他为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事业,呕心沥血,积劳成疾,以至英年早逝。他生前多次表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应每隔几年修订一次,使其日趋完善,成为符合马克思主义真谛的教科书。他生前主持的“六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高度评价。为怀念李秀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了《李秀林文存》,收入李秀林教授的主要论文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项目的最终成果《中国现代化之哲学探讨》。

与会同志深情回忆了当时编写教材的过程和李秀林教授生前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对李秀林教授认真严谨学术品格的敬重,和对他宽厚真诚人格的景仰。大家认为,怀念李秀林教授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认真研究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全面吸收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的创新。

出席会议的有陈先达、庄福龄、汪永祥、李淮春、陈晏清、夏甄陶、杨春贵、赵家祥、王于、吴定求、张绪文、孙美堂、丁叶来、梁树发、马俊峰、王东、王霁、丰子义、冯俊、安启念、孙桃香、李景源、李德顺、欧阳康、段忠桥、周蔚华、贺耀敏、索爱群、郭国勋、郭湛、阎长贵、唐源昌、傅西路、谢龙、李茹等曾参与教科书编写、修订的专家学者,以及李秀林教授的同事、朋友、学生和家人70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