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军团备战北京奥运形势严峻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今天开幕的2008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强调,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形势严峻,我们必须对参赛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竞争的残酷性有冷静清醒客观的认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对手估计得更强大,把准备做得更到位,充分做好打硬仗、打

恶仗的准备。刘鹏同时对反兴奋剂工作及奥运选拔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刘鹏在讲话中表示,从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看,各国各地区备战奥运会的力度逐年加大,运动成绩也呈现出逐年提升的趋势,真实实力只有到最后阶段才会全部展现出来。从我们自身情况看,尽管一些项目取得了进步,实力有所增强,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问题,有些项目的差距和问题还很大。

刘鹏在分析中国军团备战形势时说,我们大部分优势项目受外界的冲击越来越强烈,优势并不明显;潜优势和落后项目中的个别小项在近两年国际大赛上尽管取得了一些突破,但成绩不稳定,大多是孤军奋战,没有形成集团优势。刘鹏特别指出,近两年,我国多数集体球类项目成绩不理想,参加世界大赛成绩下滑,有的跌到了历史最低点。

针对我国过去一年在反兴奋剂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刘鹏指出,我国2007年全年共执行兴奋剂检查10238例,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国内检查8856例,国际委托检查1382例,共查出阳性15例(含国际组织查出2例),阳性率不到0.2%,处于历史最低。中国在反兴奋剂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在谈到北京奥运会参赛任务时,刘鹏强调,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必将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花大力气切实抓好反兴奋剂工作,绝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对于兴奋剂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零容忍”;我们的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万无一失。

刘鹏特别指出,现在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各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也将在今夏之前陆续产生。奥运选拔工作极端重要,也非常敏感,是备战最后阶段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必须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制度、按程序选拔出实力强、状态好、心理成熟、作风过硬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绝不允许个人利益或“幕后交易”左右选拔工作,绝不允许因为选拔问题影响备战效果,损耗和衰减中国军团的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