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田径奥运阵容如何产生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田径是奥运会第一大项,在中国体育各项目中田径又是相对落后项目。自中国奥运军团首次出征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田径奥运阵容选拔的原则一直是以能够拿分,即具有进入前8名的实力为取舍尺度,因而在中国军团参加过的历届奥运会中,田径参赛人数大都没有突破40人。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欲借做东道主之机,大规模全面地参与

奥运会角逐,参赛人数可能超过以往人数的一倍。

据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介绍,中国田径奥运阵容将通过两种方式产生,即达标和选拔。其中绝大多数项目采用达标方式,即以达到奥运会A标或B标为录取标准。按奥运会报名要求,达到A标者,均可报名参赛,但每个国家每个项目不能超过3人,达A标者如超过3人,则依成绩高低顺次排列录取。如果没有人达到A标,则可降格录取达到B标者,但每个项目只能报1人。马拉松和竞走项目的选拔除了要以奥运会A、B标准进行衡量外,还要对选手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以确定最终入选人选。例如竞走项目自去年9月即开始集训,人数达32人之多。集训期间,选手们每周要进行一次小测验,每月还要进行一次模拟比赛,分别记录成绩。今年4月中下旬举行的好运北京竞走赛是奥运会的选拔赛,但是最终入选人员并不完全依这次的比赛而定,而是要进行综合评定,最终选拔出那些成绩既好,水平又比较稳定的选手入围奥运阵容。马拉松的选拔程序与竞走项目大同小异。虽然厦门马拉松举行后,意味着马拉松项目的选拔已经结束,但中国田协还将组建一支马拉松集训队,参加集训的人员除男女各3名“正选”选手外,还有数名“替补”,不排除最后还会发生变化。

罗超毅说,奥运会田径一共设47个比赛项目,田管中心对目前中国田径成绩进行了估算,估计大约会有35个项目65人左右获得进军奥运会资格,虽然没有达到项项都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初衷,但与以往相比,参赛人数接近翻了一番。不过以中国选手的水平,绝大多数参赛选手有可能在预赛中即遭淘汰,能够进入最后决赛的项目仍然是少数,至于有希望的夺金点则更加稀少,加起来只有男子110米栏、女子马拉松、女子20公里和男子50公里竞走4个项目,而在这4个夺金点中,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外,其他3个项目,我们选手的成绩都不如对手,因而夺金难度极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