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显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年攀升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小润)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由中国一航承担的2006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显示,航空工业质量工作和标准化研究再出新成果,我国宏观质量水平和质量发展能力有了系统化的数据评价体系。

据了解,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国

家宏观质量水平评价体系。按照特定的数学方法生成、用于反映我国质量竞争力整体水平的该项动态性经济技术指标,由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研发与技术改造能力和核心技术能力等指标构成。2006年国务院对外正式发布了2005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去年8月质量竞争力正式被国务院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这一国内首创质量评价体系已引起世界各国关注。

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研究课题,由中国一航综合技术研究所专家在对全国25万家企业、29个制造业行业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相关数据进行测算后,形成了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和各行业、各地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2006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9.98,比上年提高1.00,实现连续8年稳步提升。行业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高达到85.04。地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中上海最高达到86.78,东部地区平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2.96,继续保持领跑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