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废弃车循环利用:让自行车“绿”起来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陆健)1月6日,浙江林学院汉语言文学052班学生余晶晶和其他169名师生从“绿色”自行车库里领到了自行车和自行车使用证。根据协议,领到自行车的学生将免费使用这些“绿色”自行车一直到大学毕业。

余晶晶领到自行车就开心地在学校里转了一圈:“有了自行车以后就方

便多了,以前从寝室到教室上课步行需要20多分钟,现在几分钟就够了。更重要的是可以省下几百元钱。”

这些“绿色”自行车都是前几届毕业生离校后废弃的车子,学校将这些车辆进行了维修、统一刷上绿色标志并安装上用易拉罐制作的车牌,组建成为“绿色”自行车库。学生经过申请、签订无偿使用的协议并获得车辆使用证,就可以在校园内免费使用车库里的“绿色”自行车。使用者毕业或不再需要“绿色”自行车后,必须将自行车交还到车库中,供其他需要者使用。

“我校每年有4000多名毕业生离开学校后会废弃一批自行车。这些生锈腐烂的自行车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对学校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处理这些自行车,学校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倡议并发起人之一、园林学院辅导员徐达老师介绍说,“如果能很好地处理学生废弃的自行车,将之进行统一管理,使这些资源能更好地继续发挥作用,这样不仅能节约资源而且对于促进学生树立生态文明观也有积极的作用。”

2007年11月下旬,园林学院向全校师生发起了建立“绿色”自行车库的倡议书。12月初,首批170辆“绿色”自行车维修好后,正在筹建的“绿色”车库开始接受全校师生申请。没想到通知发出不到一天时间,报名人数就超过自行车数。负责筹建车库的有关师生不得不对各个二级学院限制名额,并对贫困学生进行优先考虑。最终,170名师生获得了首批“绿色”自行车的使用权。

浙江林学院团委书记郑贤跑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收集更多的毕业生废弃的自行车,将之充实到“绿色”自行车库中来,让更多废弃自行车‘活’起来,让更多的学生在具体的活动中感受到什么是生态文明、什么是循环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