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十年取得五大突破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军武器装备实现跨代跃升一些战略高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军工上市公司达到六十二家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吕贤如 从今天召开的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获悉,在过去的十年中,国防科

技工业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五大突破,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新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能力取得突破。武器装备建设取得质的飞跃,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质量可靠性显著改善,歼十等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实现定型批产并交付部队,我军武器装备实现跨代跃升。

――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取得突破。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实现,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开启了我国深空探测的新征程。一大批国防科技项目获得国家奖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后仅有的4项特等奖均产生于军工系统,国防科研项目自2004年以来已有三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此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卫星新兴姿控储能两用飞轮技术”获得本年度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防科技发展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一些战略高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军工调整改革取得突破。到去年年底,累计关闭破产军工企业221家。军工企事业单位控股或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达到62家。军工主体得到精干,核心能力得到加强,初步实现了由长期计划经济和临战条件下的科研生产体系,向适应新形势的“小核心、大协作、寓军于民”科研生产体系的转变。

――军工经济发展取得突破。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超过20%,与1998年相比,工业增加值翻了近2番。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到去年实现盈利430亿元。以核电站、民用航天、民用飞机、高技术船舶等为代表的军民结合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实现产值800多亿元,与2000年相比翻了2番。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支政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作风优良的人才队伍快速形成,人才流失局面得到根本改观。全系统院士达到170多人,约占全国的1/10。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成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和精神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