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创业教育的破冰之旅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叶辉 浙江教育信息报记者周峰 我有话说

2年内创办了69家企业,每家企业均有工商和税务登记并领有营业执照。要知道,这些企业的经理和他们的员工全是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专家称其为“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模式为国内首创”,“在全国极具典型意义,值得推广”。甚至有人高调评价这一改革是“中国高职教育的破冰之旅”,“中国高职教育的小岗村”。这就是发

生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

“第三本学习护照”

“开展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非常吻合,创业教育是世界性的潮流。”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新民说。的确,近20年来,创业教育的世界性潮流汹涌而来。1989年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召开“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首次提出了“学习的第三本护照”,即创业能力问题。所谓的“护照”指的是,大学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学术能力、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而第三本护照――创业能力,已越来越受到普遍的重视。

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创业教育。早在1919年,美国的青年商业社便对高中生实施商业实践教育。1947年,哈佛大学商学院开出美国大学第一门创业教育课程。上世纪80年代,以比尔・盖茨为代表的创业者掀起一场“创业革命”,美国高校的创业教育迅速发展,1979年有127所高校开设本科创业教育课程,2005年已增至1600多所。美国已将创业教育纳入从小学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麻省理工学院1999年统计,1990年后该院师生平均每年创办150家新公司,仅1994年这些公司就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销售额达2320亿元。硅谷60%―70%的企业是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和教师创办的。英、法、日等国的创业教育均推广到初中。

学生的创业能力维系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维系着一个民族的强弱。据统计,美国的财富95%是1980年以后创造的,这得益于美国大学培养的大批具备创业能力的人才。据悉,20%―30%的美国大学生选择毕业后自主创业。

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直接自主创业者仅为全部毕业生的0.26%。即使是创业大省浙江,2003年大学毕业生直接创业者仅22人,2004年292人,2005年也刚过2000人。

“我国的就业形势极为严峻,2006年的就业总人数为2500万人,而可提供的岗位仅1100万个,今年高校毕业生已达495万人,明年将达到559万人。严峻的就业形势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位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告诉记者。

一场全新的创业教育试验

2006年3月15日,浙商职院的创业园开园,15家由学生创办的企业正式开业。这些企业全部有工商和税务登记执照,企业经理均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被称为破冰之旅的“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是在争议中开始的。

破冰式的试水使学生们备感春江水的彻骨寒意――探索初始,非议声指责声一片,怀疑观望者占了多数。

2005年4月,浙商职院部分干部和教师外出考察创业教育,虽然创业教育已开展多年,职院还是希望通过考察找到更好的方法和途径。

其实,考察创业教育还有深层的原因。在职院,每天面对这些一路闯关夺隘进入高校的“天之骄子”,老师们深感传统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缺乏创造性,动手能力差,依赖性强。高校如何能加强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他们寄希望于创业教育的进一步推进。

然而他们在考察中发现,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系统、完善的创业教育理论与培养体系,基本上是3种方法:开设创业教育系列课程;举办各种竞赛与活动;建立创业实践基地。而第三种方法基本是在模拟环境下进行,实际运作的院校又很少。

创业教育该采用何种模式?

具体负责创业园管理的何伏林老师大胆提出:办企业,真刀真枪干!

在校学生集体登记注册办企业,这在我国高校尚无先例。

一石击水,波澜兴起,何伏林的建议马上引发争议,不少干部和教师担心:在校学生办公司会不会影响学业?出现风险怎么办?社会上对这样的做法认可吗?

经慎重研究,校党委采纳了何伏林的建议,在当地工商和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终于起步。

在游泳中学习游泳

2007年12月11日,记者参观了浙商职院创业园的企业。企业主要分贸易和服务两类,创业园内,18家企业在正常运作。

与课堂教学截然不同,学生参加创业实践,一切全都要自己亲力亲为:项目确立前的市场调查,然后确定项目,写出商业计划书,向学校递交申请,学校组织有企业运作经验的老师进行评估,批准后,学生按照工商、税务管理规定办理注册登记,领取执照,所有的程序全部自己去完成。

创业必有风险。创业实践一开始,风险便不期而至。在经营

中,受骗的事也曾发生。从事舞台设计业务的郑蕊同学去采购荧光棒,经不住对方的游说,结果拿来的是批发的货物,付的却是零售的高价。

困难,挫折,甚至失败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的了解,体会到创业的艰难。“在企业的创立、发展中,我们不停地犯错,却也在犯错的同时不断进步,创业经历使我成熟了。”“花颜草语花茶店经理”胡婧说。

“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值得推广

两年来,学院共有4批共69个项目进入创业园进行创业实践,直接参与学生353人,带动校内外学生间接参加创业实践3000多人。69家企业除一家中途关门外,其余68家均盈利,实现销售额350多万元,利润110万元。

2006年12月,教育部大学生创业与创业教育调研组在对全国部分省市创业教育实地调研后认为,“全真环境下的创业教育”模式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组专家认为,这一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具有创新意义和推广价值。

一如专家所言,创业教育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挑战,学校教育从以教师为主、以课堂为主、以书本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以实践为主和以能力培养为主。这一转变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颠覆,从而决定了创业教育的成功。

创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更多具有创业能力的人才。贾新民说,中国大学毕业生中近期如有10%的人毕业后自主创业,就将大大缓解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居高不下的现状,远期如有30%学生自主创业,不仅能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而且还会因为创业者知识水平的普遍提高,使机会型创业的比例超过生存型创业,这无疑为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其意义将是难以估量的。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学生在向顾客介绍产品。(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