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防卫省成立一年问题不断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2007年1月9日,成立已有53年历史的日本防卫厅终于得以升格为正部级的防卫省。日本资深政治家、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以及常年担任防卫系统高官的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随之成为日本历史上的首位防卫大臣和防卫省事务次官。然而,日本防卫省成立一年以来所走的道路并不平坦。

首先,日本的政治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

化。安倍首相虽然成功实现了防卫厅的升级,但并没能成功地维持自己的政权。安倍内阁成员不断传出丑闻或是因为失言而饱受批评,首任防卫大臣久间也不例外。6月底,久间在一次演讲中称美国在二战末期向日本投放原子弹或许是无奈之举。此言一出,日本朝野一片哗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对久间的这一言论提出批评。最终安倍也不得不挥泪斩马稷,于7月初撤换了久间。而在7月底的参议院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遭遇历史性的大败,安倍本人也在9月12日突然宣布辞职。

其次,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进行了6年的供油活动被迫中止,防卫省试图作出更多国际贡献的努力受挫。由于在野党控制了日本参议院的主导权,日本政府无法再次延长于2007年11月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由一艘补给舰和一艘护卫舰组成的日本舰队被迫于去年11月撤离印度洋。6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通过这种为盟军舰艇免费加油的方式支援美国所发动的反恐战争。日本停止海上供油活动使得美国等盟友感到极为不快,尽快通过新的反恐法案、让自卫队舰艇重返印度洋已成为日本政府当前的头等大事。

最后,2007年防卫省发生了一系列丑闻使其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其中最严重的要数前防卫次官守屋武昌的受贿问题。守屋从2003年8月开始担任防卫厅官僚中最高职位的事务次官,由于其与日本政治家以及美国方面的关系较好而受到小泉和安倍两任首相的重用。日本中央部门的事务次官一般任期为2年,但守屋担任防卫厅及后来防卫省的事务次官竟长达4年之久,因此他也被人称为“防卫省的天皇”。然而就是防卫省这么一位权势显赫的人物,在今年退休后不久就传出了其在职期间长期接受他人招待打高尔夫球的丑闻。东京地方检察院最终查明守屋夫妇接受军火商多次贿赂的事实并于去年11月27日逮捕守屋夫妇。

现任防卫大臣石破茂在本月4日进行年初致辞时表示,防卫厅虽然在2007年1月升格为防卫省,但2007年对防卫省来说并非光辉的一年,因为防卫省受到了各种指责与批评,对此要向国民表示深深地道歉。他强调,今年防卫省必须怀有一种重大的危机感来进行彻底的改革。而日本政府也开始考虑提前废止正在实施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5―2009年度),将防卫省改革会议研讨的结果尽快反映到下一个防卫计划中去。与此同时,现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规定的军费也将缩减,重点是压缩装备的采购以及削减不必要的人员。石破防卫相说,2008年将成为考验防卫省是否值得信赖的关键一年。(本报东京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