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士兵死亡和布什来访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新年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又展开了新一轮武装冲突。其诱因是以色列两名士兵在巴控区被害,导致双方的报复、反报复活动升级。

去年12月圣诞节后的28日,以色列特种兵部队下士阿米哈和邻居、同学、密友鲁宾中士,以及女发小奥哈尤,一起到泉水潺潺的塔利姆山谷远足。他经常进出巴勒斯坦控制区,在荒山野外和当地

巴牧羊人混得很熟,经常和他们聊天,甚至开玩笑。他很幽默,博得阿拉伯人的好感。但是,这次他却遭到不幸。

奥哈尤回忆,当时他们身着便衣背着行囊走在一条小路上,远远看见一辆吉普车转悠了3圈,然后朝他们开过来。他们当时并没有起疑心,还向司机招手致意,司机也挥手回应。吉普车擦身而过,突然后窗摇下,从里面伸出手枪,向他们开火。阿米哈和鲁宾中弹倒地,他们挣扎着端起枪回击。车上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以军救援部门随后赶来,阿米哈和鲁宾因伤重抢救无效身亡。

阿米哈是一位20岁的英俊小伙,其家族是传统犹太宗教家庭。他从小酷爱探险,远足和野营踏遍以色列的山山水水。他曾参加希伯莱大学的考古活动,并发现一种罕见的鹰,还发现一史前文明山洞遗址。他的考古知识和沉稳个性给队友留下深刻印象,保加利亚考古队曾邀请他参加保国内的考古。阿米哈服役后表现优秀,最终进入著名的夏尔达格特种兵部队,接受领航和爆炸培训。据说,正是这支部队去年9月炸毁了在叙利亚的敏感战略目标。

20岁的阿米哈和鲁宾,被安葬在耶路撒冷的赫茨尔山军人墓地,和前总理拉宾等以色列建国后牺牲的上万名将士安息在一起。

巴方深知,此事非同小可。当天,巴2名案犯向巴当局自首。巴过渡政府总理当天向死者家属慰问,严厉谴责袭击事件,巴方逮捕了一些嫌疑人。尽管如此,双方的报复、反报复活动却在升级。以军接连包围纳布勒斯等西岸城市,逮捕20名嫌犯,清扫武装据点。以南部阿什克隆等地遭加沙巴方卡秋莎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袭击,以军连连报复袭击加沙,打死11人。

以巴发生新一轮军事冲突,显然不光是为了2名士兵遇害,而是因为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到访,此事件成为双方博弈的一个口实。

布什本月8-16日开始中东之行。这是他就任总统首次访问以色列和西岸,还将访问科威特、巴林、阿联酋、沙特、埃及。布什表示,中东对美国有巨大战略意义,此行目的是推动以巴和谈取得进展,遏制伊朗的威胁。他强调,中东正面临民主改革和极端派斗争的关键时刻。美以巴将在耶路撒冷举行三方首脑会谈,讨论边界、难民及耶路撒冷分治3大核心问题,还将谈伊朗核问题。

布什政府忽视巴问题是巴以和谈停顿8年的关键原因。此番美国重启巴以和谈,政策回摆,并非突然有新认识,而是欲借巴以和谈,争取阿拉伯温和国家支持,稳定伊拉克局势、遏制伊朗,并为共和党竞选造势。

去年11月底美国安纳波利斯和会后,以巴重启和谈,但两轮磋商后分歧巨大。巴方要求以方立即停建定居点,以方表示,可以停建定居点、“土地换定居点”,甚至耶路撒冷可以分治,但决不在安全问题上妥协,巴方必须改革安全部队,有效打击巴极端组织才能推进和谈。布什中东之行前,巴以冲突加剧,这或许是此访的不祥之兆。(本报特拉维夫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