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政治危机正在缓解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由巴基斯坦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遇刺引发的巴基斯坦政治危机正在趋向缓解。近几天迹象表明,穆沙拉夫总统及其看守政府正在逐步稳定国内局势。

由英国“苏格兰场”侦破部门与巴基斯坦情报系统联合参与的贝・布托死因案调查,已取得进展,得出的结论是贝・布托遇害案件是孤立的事件,而人民党主席阿明・法

希姆也发表谈话说,贝・布托遇难与巴政府和情报部门没有关系。这样,无论是国际权威侦破部门,还是受难者的党派,都已认定穆沙拉夫总统及其看守政府是“清白的”,国际国内舆论以及反对派对穆沙拉夫有关贝・布托遇害案的指责和猜测将不攻自破。

巴基斯坦国内社会秩序大体恢复了正常:一是除了宗教政党联盟中的伊斯兰促进会以外,所有的巴政党都没有表示拒绝参加大选,都已接受了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规定的2月18日作为选举日期。二是巴各主要城市的社会秩序已完全恢复,持续多日的卡拉奇骚乱已经停息,旁遮普省的政治危机也出现了和平解决的迹象,原来人们估计的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斯坦省的社会骚乱并未出现,卡拉奇和拉合尔等特大城市的商业活动重又开始,所有国际国内航班都已恢复。各个政府部门也已正常上班,唯一使得人们感到“压抑”的是电力供应非常紧张,目前伊斯兰堡部分地区每天停电的次数已由原来的2次增加到5次。

美国政府对穆沙拉夫的态度从贝・布托去世时的暧昧转为支持。从白宫传来的消息说,美国现政府不打算放弃支持穆沙拉夫的基本立场,尽管美国思想库的一些专家多次警告布什总统抛弃穆沙拉夫。但大选在即,美国政府对巴任何调整都有可能对共和党连续执政不利。白宫传达给伊斯兰堡的信息是,“对于巴基斯坦,我们没有AB两个方案,只有A方案,即美国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主流政党与穆沙拉夫总统之间的合作,支持巴基斯坦民主进程和继续反恐”。言外之意,美国将继续支持穆沙拉夫,支持穆沙拉夫与人民党之间的和解进程,并将与巴所有世俗政党保持密切接触。

美国和英国已明确表示,巴基斯坦核设施目前正处于严密保护之下,恐怖组织无法接近这些核设施。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并未停息。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刚刚抓获了基地组织在巴的头子哈克,而在边界地区的反恐怖渗透军事行动中,巴安全部队近两日已经消灭了大约25名恐怖分子。

穆沙拉夫总统及其看守政府已从前阶段的混乱中完全恢复过来。本月25日,巴基斯坦看守政府将正式与伊朗签署有关修建地跨两国的天然气管线的合作协议。巴基斯坦军队高层已经明确告知美国政府,巴军队欢迎美国的军事援助,但不欢迎、也不需要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军事存在,军队高层甚至通过外交途径告诉美方,巴基斯坦军队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务。穆沙拉夫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中国政府在巴基斯坦政治危机之时给予的理解深表感谢。(本报伊斯兰堡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