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欧阳文化活动街”在社区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一方面是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缺无法建设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一方面是6.32万社区百姓需要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破解这个难题的办法是:对原有的教育、文化资源进行功能挖掘整合,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出一条文化活动街,满足社区群
众文化生活需求。

由于历史上住宅开发与公共文化设施配套不相协调,欧阳街道原有公共文化娱乐设施小而散,难以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但是,欧阳街道党工委在调研后发现了一个富矿:全长1.2公里的欧阳路上,坐落着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虹口区委党校、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朱屺瞻艺术馆四家区级教育文化单位。仅青少年活动中心就有教室50间,可容纳500人活动的大礼堂和250人的多功能活动厅等,区委党校、教师进修学院、朱屺瞻艺术馆等单位共有1万余平方米教育文化活动设施,欧阳路北侧又是闻名遐迩的鲁迅公园和虹口足球场。

面对如此集中而又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可谓全市稀有,街道党工委本着从实际出发的思路,动员各方将资源与社区共享,成功创建了“欧阳文化活动街”,并把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委党校、教师进修学院、朱屺瞻艺术馆作为“四个分中心”进行授牌。

据了解,按照常规,新建一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不仅需要上千万元的基建投入,每年的运营维护费用也要300万元左右。而“欧阳文化活动街”通过对原有教育文化设施进行功能挖掘、整合,不花一文基建费;在实际运用中,街道根据各场所不同的特点,科学安排资源再利用,通过实行错时服务,大大节约了使用成本。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服务对象以幼儿、中小学生为主,擅长技巧性、技能性的训练,对这一群体开放活动的时间集中在课余、双休日和寒暑假;党校、教师进修学院提供的主要是各类辅导、讲座。达到社区资源共享,发挥公益资源最大利益化的目的,同时也为社区文化建设创建节约了成本。“欧阳文化活动街”试运行8个月来,花费总共80万元。

“欧阳文化活动街”2007年3月试运行,5月正式揭牌。短短几个月中,在四个分中心共举办了读书读报、舞蹈、合唱、象棋、剪纸、插花、绘画等29个项目58项内容,大、小活动、讲座等1088场次,76295人次参加了活动。同时“欧阳文化活动街”网络体系下的18个居委会、街道党员服务中心、文化站、图书馆、市民广场、老年学校等活动点共开设了80余个项目,8万余人次参加活动。广大居民纷纷表示:送到家门口的文化娱乐大餐,让我们生活丰富多姿。(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