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林寺将在荥阳建佛学院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月7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少林文化,名扬海外。而少林寺本身拥有的空相寺、二祖庵等众多下院,对少林文化的弘扬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由少林实业公司投资3亿元正在重修的荥阳洞林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佛学院。

洞林寺位于郑州市西南18公里处的荥阳市贾峪镇洞

林村北,西距少林寺50公里。据《荥阳土地志》记载,“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约公元200年),金大定三年重建,赐名洞林大觉禅寺”。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曾和少林寺、相国寺、白马寺齐名,并称为中原四大名寺,清末和民国时被战火毁于一旦。据洞林寺90岁的释文果长老介绍,为重振该寺,洞林寺和当地政府在1997年前后,请来释永信出任该寺名誉方丈,筹划寺院发展。最终少林寺实业公司决定开发洞林寺,计划投资3亿元,从2005年开始,5年内在洞林寺旧址上,建造一个占地1600亩、堪比嵩山少林寺的新洞林寺。

目前中国最出名的佛学院,当属重庆佛学院。“正在洞林寺所建的佛学院,无论从规模和招生上,都要比重庆佛学院大得多,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大的佛学院。”洞林寺监院释延若法师介绍说,“除预科班和本科班外,还设立3年制研究生班,只对出家人招生。另外还设有居士(俗家)培训班。佛学院所设科目最主要的内容是佛学,还教授文学、哲学、逻辑学、英语、计算机等常规的课程,另外还要学习书法、中医学等中国传统的文化。以南传(泰国缅甸语)、北传(中国内地语)、藏传(藏语)3个语种分别来教学。建成后最少可容纳1万名学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