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扭转业内缺少“领军企业”状况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白英)“中国非金属矿工业的发展方向不应再是简单的矿石提供产业,而应是以精细化加工为主导的矿物材料供应产业。”在最近召开的“非金属矿印象”专家座谈会上,中国非金属矿协会会长张湛认为,要想实现非金属矿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必须扭转缺少“领军企业”的状况,扶持打造业内的大中型企业

,实现非金属矿产业规模化,提高整个行业的精加工能力。

非金属矿工业是指不包括金属、煤炭、石油的矿物采选、提纯、超细、复合、加工的一条长产业链。这个行业从业人员不到300万,却提供着建材、建筑、轻工、冶金、航空航天、水路交通、军工、化工、电力、电器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工业原料,如冶金化工用萤石、水泥工业用石灰石、原子能工业及汽车高能电池用的石墨材料、环保石膏、膨润土垃圾填埋材料等。

据了解,我国非金属矿储量丰富,菱镁矿、重晶石、膨润土、石墨、石膏等矿种居世界首位,萤石、滑石、硅灰石、温石棉、芒硝等储量居世界第二。20年来,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产业规模化。然而,在我国超过8万家的非金属矿山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型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个体小矿。缺少大型骨干企业的现状,造成了非金属矿滥采乱挖现象严重。由于缺少“领军企业”,对非金属矿原矿的加工仍处在初级阶段,特别是一些企业挖掘后直接出售,不对矿石的功能、价值进行开发的行为,使“一流的资源”成为“二流的产品”。与会专家预测,这种长期无限度的“掠夺式开采”,将使我国非金属矿在今后20年内失去发展后劲。

据张湛等专家介绍,这种状况有望改变。为实现中国非金属矿行业的产业规模化和产品精细化,从“十一五”开始,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已陆续在池州、连州和巴彦淖尔建立了三个非金属矿工业开发基地。目前,我国非金属矿总产值占全球产值的近20%。随着我国非金属矿产业基地的建设,未来我国非金属矿工业总产值将会达到世界的3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