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49亿件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邢宇皓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07年,全国“扫黄打非”战线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利用“反盗版天天行动”、“文化环保工程”和网络专项治理等平台,不间断地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行动,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49亿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371.5万件、非法

报纸期刊319.9万份、走私光盘335.9万张、盗版出版物1.36亿件。在查缴的盗版出版物中,盗版音像制品1.04亿件,盗版图书1398.7万件,盗版教材教辅读物588.2万件,盗版软件及电子出版物1254.5万件。全国共查办案件3.1万余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3万多起,刑事处理案件667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7年“扫黄打非”工作在查堵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整治非法报刊和网上“扫黄打非”等五项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追源头、打团伙、破网络、查处重大案件以及强化地区和部门协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批如上海―广州“3・30”非法出版物特大团伙网络案、长沙“1・28”特大贮存盗版图书案、广州“3・17”特大磨码盗版光盘、重庆“8・29”制售非法报刊特大团伙网络案等大案要案被陆续侦破并依法严处,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目前,全国文化市场和出版物市场较往年有了明显改观。

2007年由公安部等中央十部门组织开展的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破获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226起,关闭、清理境内淫秽色情网站、网页4.4万个,封堵境外淫秽色情网站1.4万个,删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45万条。此外,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还查处网络“扫黄打非”案件1079起。新闻出版总署先后封堵、查禁淫秽电子书刊、手机小说、网络游戏150余部(种),严厉查处登载淫秽色情小说、手机小说、网络游戏的非法网站4700多个,删除网页链接7万余个,建立了发现、举报、审核、专家审读、查处和监管的长效机制。

针对2007年走私盗版光盘活动有明显抬头的迹象,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海、陆、空等运输渠道的封堵。广东珠海边防部队、深圳边防支队分别在海上缉获141万张和21万张盗版光盘;广州在一个储存走私盗版光盘窝点中共查获走私光盘91万张。

2007年8月至10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等中央十部门开展了以非法报刊为重点的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专项行动。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总署还联合开展了力度空前的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46.3万件,其中非法报刊近400种200多万份,其他非法出版物2800多万件。特别是侦破了我国开展“扫黄打非”工作20年来查获的一起涉案线索最多、涉案范围最广、利用合法渠道从事非法出版报刊活动的特大团伙网络案――重庆“8・29”案,现场收缴45种近7.7万份军事类非法报刊,案情线索涉及29个省区市,已经立案的有20多起。据悉,根据需要,有关部门已经决定将两个专项行动延长至2008年3月底,用8个月时间来努力解决“四假”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