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蹈火英烈 光耀警徽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英雄逝去边城市民含泪送行,铁骨铮铮铸就烈士熠熠警徽。1月7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的天空就沉浸在阴霾里。听说今天将为在“1・2”重大火灾中牺牲的三位英烈举行告别仪式,数万名各族群众自发地站在英烈将要路过的街道两旁,手捧鲜花或写着“一路走好”的横幅,为英烈送行。

用鲜花装饰的车队走过来了,街道旁在寒

风中站了几个小时的人群里发出低低的哭泣声。年过花甲的刘大爷哭着说:“他们太年轻了,比我的孙子都小。但他们很伟大,面对火灾,他们冲向火场抢救群众,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百姓,他们是好样的。”

在德汇国际广场经营的数千经营户来了,他们自发地来到乌鲁木齐市殡仪馆,向英烈作最后的告别。张红女士哭红了双眼,她说:“我们损失的是钱,他们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为了我们的财产牺牲的,我们要送送他们。”

从乌鲁木齐市的街道两旁到殡仪馆,几十公里的长路上,人们或站在路旁,或来到纪念厅里,向英烈们表达自己的哀思,并希望这三名英烈的牺牲唤起人们对安全生产更大的重视。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说:“消防官兵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我们将发扬这种冲峰向前的精神,全力保护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三位英烈的战友们表示,我们将继承英烈的遗志,为社会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

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作出决定:追授英勇牺牲的朱晓雷、张宇、高峰三名烈士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还追授他们为革命烈士称号和“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1月6日,公安部消防局党委作出决定,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开展向朱晓雷、张宇、高峰三位烈士学习的活动。

同时,自治区决定从1月5日起利用三个月时间,按照边查边改、专项整治和验收三个阶段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以落实“六个必查”、“六条规定”为重点的“严查彻改火灾隐患”专项行动。(本报乌鲁木齐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