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方重工:大块头有大智慧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时令已入严冬,但沈阳市北方交通重工集团公司制造二厂的重装车间里仍然热气腾腾,一工部主任曹佰库和工友们正在为直径6.8米盾构机最后拆机。这是北方重工自主生产的为沈阳地铁工程服务的第一台盾构机,2008年春天,它将载着沈阳产业工人的骄傲和自豪起车始发。

休息间隙,曹佰库对记者说:早些年我在北京坐地铁的

时候就想,这么庞大的地下工程是怎么建的呢?同样是搞重型机械的,心里这个羡慕啊。想不到如今这建设地铁用的“大块头”就在我的车间里装配、调试、出厂,凝聚着我们的智慧。当了30年的工人,现在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提气!

从2003年开始进入盾构机行业以来,北方重工沈重集团成长迅速,目前已拥有制造包括硬岩、泥水平衡、土压平衡等类型,直径3米到16米的盾构机,是中国制造技术水平最高、制造品种最全、产品销售范围最广的盾构机制造商。沈重集团这24台盾构机,将分别用于北京地铁直径线、广深港客运专线、长江武汉过江隧道、青海引水工程和沈阳地铁等工程。盾构机是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产品,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隧道掘进超大型专用设备。由于隧道掘进机的制造工艺复杂,技术附加值高,目前国际上只有德国、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的企业具有能力生产,且造价高昂。在国内的隧道建设中,德国和日本在中国的隧道掘进机市场占有率高达95%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若不及早改变这一现状,就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地下工程建设中,面临高额施工成本和技术上受制于外企的尴尬境地。

北方重工从起步之初,就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全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和名牌战略,通过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以大型隧道掘进机为代表的主导产品迅速由国内先进水平向更加现代化的当代国际先进水平跨越。

――调整技术创新战略,以“大成套”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北方重工充分发挥拥有大量具有核心技术产品的得天独厚优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延伸装备制造产业链,大力发展“大成套”,即从单机设计制造向多机、全系统设计与制造发展,再发展到土建工程总承包,使单一设备向生产线、总承包、交钥匙工程发展,从而大大延长产业链,迅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企业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机构,设计院、工程成套公司为主体的两级科技开发体制,协调、整合公司优势资源,建立项目负责制等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公司加大科技开发经费的投入,为推动科技进步创造条件。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科技创新的人才队伍。为了给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创造机会,企业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岗位使用和表彰激励机制,完善能力业绩与工资待遇相挂钩的收入分配办法,建立凭业绩贡献确定收入分配的待遇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高技能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实行研发项目负责制、校企合作“订单式”高技能人才培养、建立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选派优秀人才出国交流、去大专院校进修;设立青年科技奖励基金,鼓励青年科技骨干领军重大项目的开发设计等多项措施,迅速壮大了企业科技队伍的高层团队。

――协同各方优势资源,以我为主,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将国外和国内科研院所成熟的科技成果引进来,经过消化吸收后再创新。企业建立的院士工作站,以及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建立的产学研联盟,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350MN模锻液压机、滚切式定尺剪、超大型溢流型球磨机等重大装备项目研发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7年7月27日,北方重工集团董事长耿洪臣在德国斯图加特市与德国维尔特控股公司/法国NFM公司原股东方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绝对控股方式成功结束了历时两年的并购谈判。此次成功并购,加快了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使北方重工拥有了世界先进的全系列隧道掘进设备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实现了世界领先的隧道掘进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与国内强大的制造能力和低成本制造资源的有机结合。这标志着在盾构机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方面,北方重工已经站在了世界高度。

如今的北方重工集团,在法国里昂和我国沈阳建有两大全系列产品研发中心,联合设计、互动研发,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在两大研发中心以及3个设计院,14个专业产品研究所的强有力支撑下,北方重工还将在其沈西工业走廊的新厂区内,建设全系列全断面掘进机中试基地,全面突破隧道掘进设备的关键技术,提高国产化率,加速产业升级,使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

除大型隧道掘进设备之外,北方重工还有一大批具有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代表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型机器产品脱颖而出,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市场突破――新产品占年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了50%;科技成果转化率三年内已达到90%以上;有两项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有6项产品入选中国企业新纪录。2007年,北方重工年产值突破了100亿元,实现了打造世界一流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的第一步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