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治本功能、依纪依法办案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7日从中央纪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纪委设立了案件管理室。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严肃党纪政纪,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严格依纪依法

履行职责,坚决惩治腐败,有力地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党章和国家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和职责,也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政风的重要举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的同时,还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意选取一些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定规范,明确纪律要求;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的,督促其整改;注意对案件进行深刻剖析,针对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和薄弱环节,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机制。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对查办案件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新动向进行调研分析,找出案件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揭示腐败现象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重视做好案件统计和综合分析工作,每季度对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党的十六大以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对策和建议。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把依纪依法办案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措施,把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穿于查办案件的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监督管理,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查办案件工作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