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税收去年增收近1500亿元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张翼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海关不断创新税收征管职能的实现方式,税收征管质量显著提高,海关税收连年增长。2007年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7584.6亿元,比2006年多收1480.4亿元,增长24.3%。

2007年国民经济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

势,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在国内旺盛的需求和我国促进贸易平衡的双重作用下,外贸进口步伐明显加快。2007年1月-11月,我国外贸进口8655亿美元,增长20.5%,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3863.4亿美元,同比增长27.4%。特别是一些主要税源商品,如电话通讯设备、集成电路、电视接收机、印刷机等生产性及消费性的电子产品进口量大幅增长;国内汽车消费能力的进一步增强,高端轿车和多功能越野车进口需求增加;以及铜镍等金属国际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等给海关税收带来利好。

同时,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加大进出口税收政策的调整力度,改善了贸易结构,有利于税收增收。2007年国家加大了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力度,增加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

制类商品目录,部分进口商品从加工贸易进口转向一般贸易进口,增加了海关税源。另外,2007年出口关税和消费税增长对税收增长贡献也比较明显,特别是增加了对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征税的范围,出口关税税基扩大,出口关税增长迅速。关税和消费税政策调整为2007年海关税收增加约2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