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跟得上、拿得下”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春光 我有话说

衡量一个干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标准是什么?党章和有关条例、法规规定很详尽、很具体。简言之,就是面对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看其能否“跟得上,拿得下”。

长征途中,党领导

红军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行程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革命史的精要,其艰苦卓绝程度难以想象。但邓小平同志谈及长征的感受时,只淡淡地说了三个字“跟着走”。这是对长征精神最简单的概括,但又是最深邃的阐释。“跟着走”,凸显了一种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一种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也反映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志向:跨越千难万险,突破重重关隘,最终走向胜利。“跟着走”就是要始终做到“跟得上,拿得下”。

革命年代要“跟得上,拿得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样要“跟得上,拿得下”。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只会说,不会做,讲得“震天响”,总也不落实;有的说的好,做的差,动辄寻找借口、避重就轻、敷衍塞责;有的抓不到点子上,落不到关键处;有的不管事情有多紧急,总是慢半拍……这些,与党中央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极不相称,往往贻误事业,耽误发展。

“跟得上”,就是思想、认识、行动要到位,要能靠上去,用心想事、用心做事、用心抓落实。做到这一点,要求不断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思路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步伐跟得上时代的节奏,观念跟得上形势的变化;要求增强政治敏感性,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机智的反应力,正确应对复杂矛盾和问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见微知著,审时度势,能从纷纭复杂的事物中抓住事物的本质,认清前进的方向;要求锲而不舍,不达目标不罢休。

“拿得下”,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工作作风,是一种抓落实、出成效的本领。共产党员的楷模牛玉儒,激情创业、激情干事;铁人王进喜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为国家分忧解难。他们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要做到“拿得下”,就要有“闯”的魄力,“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就是要有一股不甘落后的志气,奋起直追的勇气,就是要善于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千方百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发扬“跟得上,拿得下”精神。领导干部,要把握好“跟得上”与“拿得下”的辩证关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来完成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这既是党对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要求,也是检验革命队伍中坚力量的试金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