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高校总结出党建工作六点经验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7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桂清)针对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江苏高校总结出党建工作六点经验。记者今天从此间召开的江苏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些经验得到了教育部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他们的六点经验分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是思想

文化的交汇地,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的思想文化阵地。南京大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内容融入到相关的专业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比如在哲学系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的时候,适时地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补充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章节中,使得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工作进一步得到了落实。

坚持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党组织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南通大学党委根据学校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调整了党组织设置。现在该校党委下设党工委,直属党支部、党总支和基层党组织四层管理网络。这些党委和党支部覆盖了全部的学生党员、教职员工和离退休党员,扩大了党委的辐射面,强化了党对高校的领导。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江苏高校各级党组织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切实提高高校育人工作实效,南京师范大学狠抓辅导员队伍建设,目前该校已有专职辅导员145名,兼职辅导员207名,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辅导员达到了专职辅导员人数的9%和80%,辅导员队伍逐步专业化和职业化。

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全面加以推进。结合关系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党建工作大局的重大问题,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出了“班级制”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选拔优秀人才组成了“成长班”、“红星班”和“红旗班”,党组织通过组织党课、集中辅导,以及完善多形式、网络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体系,使党员政治素养得到全面提高,同时又深入基层实践调研,充分发挥了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就要求高校党委要重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心师生的发展。南京医科大学通过各种途径向学生普及心理卫生知识,提高其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到目前为止,该校完成了18000名学生的心理测试,辅导学生更好认识自我,并对筛选出的心理方面高危人群进行了干预教育,初步建立了一套符合大学生特点的心理素质教育模式。

坚持高校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校、民主管理”的理念,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扬州大学党委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明确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室的职能定位,修订完善了各专门委员以及各类领导小组的议事规则,从制度上理顺了学校的决策机制,同时推行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凝聚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