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六盘水:环境保护未有穷期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路 温庆生 李金桀 我有话说

2007年夏天,一场声势浩大的“节能减排”活动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全面铺开。人们在关心家庭节能省钱小窍门的同时,更多的关注利刃出鞘治理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六盘水市地处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水

岭地区,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一座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重工业城市。在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六盘水市在破解发展经济就要牺牲环境和保护环境就要影响经济发展这个现实而又普遍的问题上,走出了一条艰苦之路。

区域限批之痛

2007年初,六盘水市登上了国家环保总局“区域限批”的名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六盘水依托其丰富的煤、铁、铝等资源,经济开始起飞。进入新世纪后,开始高速增长。短短几年,六盘水市的GDP和财政收入就连增数倍,初步实现了由落后地区向新兴工业城市的跨越。

随着资源开发的全面起步和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速,矿产资源浪费严重、水质持续下降、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等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随之而来。土法炼焦、土法炼锌横行一时,在为当地税收创造惊人效益的时候,也带来严重的污染后果,周边数公里土地因污染而绝收;一些企业偷排、偷放,市内重要的地表径流水质严重下降……

为此,六盘水市从1996年就全面开展了“两土”取缔工作,到2005年取缔了剩余的100余家改良锌冶炼企业,结束了“两土”在六盘水土地上存在百年的历史。但在现实中“两土”死灰复燃的现象不时发生。这不仅对六盘水的环境,也对六盘水市政府提出了严峻考验。

对此,市长刘一民说:“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都必须关停,坚决防止‘两土’反弹。”

六盘水人把“区域限批”当做契机做文章。短短三个月,六盘水共取缔反弹的土法炼焦炉432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592吨;取缔联体炉731节,涉及焦化业主150家,已全面完成毁炉平场工作,淘汰改良型焦炉设计总产能494.5万吨,可削减烟尘排放3097.3吨,消减二氧化硫排放4792.2吨。不久,国家环保总局将六盘水市撤下了“区域限批”的名单。

痛定思痛转变发展方式

“区域限批”的切肤之痛让六盘水人把环保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已经“解禁”,但怎样才能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能耗、低效益”的发展模式,走出“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怪圈,是摆在六盘水市面前的一个更大问题。为此,六盘水把“区域限批”作为破解这一怪圈的契机,以环保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抓手,切实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道路前进。

市委书记辛维光说,以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为特征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是又好又快,好中求快的发展。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减少发展过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使人民群众既有饭吃又有干净的水喝,还要有好的空气质量和优美的环境。

2007年是六盘水市的“环保年”。为此,六盘水市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认真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批,没有环保措施的项目坚决不上,正在建设的没有环保措施的项目坚决补,已建成但无法循环利用、资源浪费大的项目坚决改,规模小、消耗高、污染重的项目坚决退,效益好又环保、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扶;坚决取缔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成产工艺和生产能力,对境内的小焦化、小钢铁、小洗煤等落后生产能力全部取缔。

六盘水,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