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办好奥运会和推动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2008-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张景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北京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推动科学发展,开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1月4日至7

日,贾庆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代市长郭金龙等陪同下,来到房山、大兴、密云、顺义、通州和东城等区县,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统筹城乡发展,进行调查研究。调研期间,贾庆林听取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奥运会筹办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08年是北京奥运之年。如何抓住和用好奥运机遇,促进首都经济和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是贾庆林十分关心的问题。他深入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星光影视园、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等企业,详细了解科研开发和生产经营情况,又乘坐北京地铁五号线了解运营情况,到北京南站建设工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贾庆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关心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要把办好奥运会作为北京市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确保奥运会圆满成功。要坚持创新驱动,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真正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落到实处。

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在房山区良乡第五中学、周口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云县穆家峪镇庄头峪村等地,贾庆林与学校师生、医护人员和农民群众深入交谈。了解到北京通过加大“三农”投入初步解决了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教育、卫生等问题,通过选聘大学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方式培养新型农民,贾庆林十分高兴。他指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对农村的投入力度、对农民的补贴力度,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要从首都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培育壮大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要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真正让成千上万的各类人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贾庆林非常关心民生问题。在东城区东四四条61号院、南锣鼓巷雨儿胡同16号和22号院等地,他来到居民家中,仔细了解北京市实施民居改善工程、清洁能源改造工程的情况。贾庆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把社会事业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正确发挥政府和社会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同共进。要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注重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谈到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时,贾庆林强调,各级党委要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统战和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统战和政协工作的领导。北京市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