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沼气点亮农民幸福生活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披檐、白墙、青瓦的川北民居,洗衣机、电冰箱等一应俱全的家用电器,整洁的农家小院,这就是四川省通江县涪阳镇金家坪村金光荣像城市人一样干净的家。

他将记者带到屋后面的牲畜栏旁,猪圈里养着的7头猪正在抢食吃,记者在这个并不很大的小院里并没有看到粪便横流的景象。金光荣指着沼气池自豪地说:“过去

家里脏乱差,屋子里堆满了柴火,2006年我家在村里建了第一口沼气池,猪粪全流进沼气池,院子里几乎看不到蚊蝇。做饭又省事又干净,再也不愁烟熏火燎了。以前用柴火,做一顿饭需要一个小时,还得是干柴火,现在用上了沼气,15分钟就能做好一顿饭了。”

小小沼气池带给金光荣家的变化还不止这些。“沼气池上连种植业、下接养殖业,用沼气确实划算。”金光荣是个“明白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沼气灶的使用,每年可节约蜂窝煤近2吨,按现在的价钱能省出1000元。不再需要上山砍柴,节省的劳动力可用来发展香菇和银耳种植等高附加值农业,光节省劳动力一项就是2000元左右。用沼渣、沼液代替化肥每亩可节约大约100元的化肥、农药开支。特别是用沼渣追肥的单季水稻产量亩产能提高200-300斤,虫害少、谷粒饱满,也能卖个好价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村沼气在解决农民生活用能、清洁农村卫生、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正在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循环农业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通江县副县长岳映兵介绍说,通江县把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来抓,将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岳映兵给通江老百姓算了三笔账:一是节约账,建一口8立方米沼气池,每年每户平均可节约燃料费和电费650元左右;施用沼肥,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25%左右,节支100元以上;用沼液喂猪,可节约饲料15%,节约饲料费150-200元。二是增收账,把沼气作为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的纽带,调整产业结构,推广了“猪―沼―粮(菇、菜)”的立体生态农业模式。经初步统计,在农村户用沼气项目的带动下,沼气户户均增养生猪1.6头,全县每年生猪出栏增加3.8万头;户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1亩,每年增加收入3500元,全县每年可增加产值8330万元。三是生态账,一口8立方米的沼气池,一年可产沼气370至440立方米,3至5口人的农户使用沼气后,可以解决80%以上的生活燃料,不需要到山上砍柴。建造一个沼气池,每年节柴2000公斤以上,按每亩林地每年生长量500公斤计算,相当于封育了4亩山林。

通江县民胜镇方山村村民李文聪,从2007年4月开始发展“猪―沼―菇”循环生态农业。投资2万元建了400多平方米的菇房,养了11头猪,不到半年已卖了2000斤蘑菇,收入1万多元,“再有4个月,我就能收回成本了”,李文聪边给猪喂食边对记者说。他用来喂猪的是从自家沼气池里舀上来的沼液,用沼液喂猪能让她家的猪提前近一个多月出栏。

截至2007年11月底,通江县共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2.38万口,基本解决了10万农民的生活用能。通江县农业局局长王再生告诉记者,沼气建设已经给通江农村带来了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农村百姓建造沼气池的积极性很高,全县共有10万农户适宜建设沼气池,接下来通江县将着力解决剩余7万余户农民的沼气池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