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水节能有新招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水、电、气等资源、能源的需求量日益增长,如何节水节能成为北京化工大学领导认真思考的一项新的课题。

北京化工大学在校生2万人。仅学生洗浴一项,学校每年就要补贴60余万元。2003年以来学校先后投资200万元在北校区和东校区建成了两座每天可供1000余人

次洗浴的太阳能热泵浴室,学生洗浴基本上实现了从常规能源向非常规能源的转变,在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学生洗浴费用始终保持每分钟0.15元的价格,大大低于社会成本,实现了学校节能、学生受益。

为加强对学生们进行“资源”国情教育,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都把节水、节能作为重要内容给新生“上课”,让新生了解北京的水、电、气等能源状况。为了使节能教育活动在学生中产生互动,学校还在学生中设立“节能助学奖”,每年从节能基金中拿出2万元,资助20名品学兼优、热心节能公益事业、家庭困难的学生。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先后资助了100名同学。此项活动在广大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同学们说:“学校从节能基金中出钱资助我们,我们为学校节能做贡献义不容辞。”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水资源重复利用工程。他们利用学校自身专业优势,采用学校化学工程学院杜俊其教授的有关中水处理的最新研究成果,投资300余万元在东校区和北校区建成两座日处理污水400吨的中水站,作为学校水处理专业教学实验基地,将学生宿舍、浴室、洗衣房等废水回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再用于学生公寓冲厕和校园绿化。仅这一项每年就可节省自来水12万吨左右,节约能源经费达60余万元。实现了中水处理、人才培养有效结合。

学校供暖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北京市实行“煤改气”以后,学校供暖能源经费由原来的每年200多万元增至1000余万元,给学校经费支出造成很大压力。为了解决好这个事关群众利益和学校经费支出的问题,学校领导从2000年起对所有供暖管网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学校供暖管网年久失修,造成跑冒滴漏问题。学校还结合房屋维修,对原有建筑的门窗进行了更换,对建筑墙体和屋顶进行保温处理,解决了建筑保温差造成能耗高的问题。改造后学校供暖能源成本由原来的每平方米25元降至20元,每年节约200余万元。按照北京市规定的供暖标准24小时供热;对学生生活区、学校办公室、教学区,实行分时、分温控制,改造后的锅炉运行、系统切换等全部实现了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改变了以往凭经验手工操作,看天气供暖传统模式。将供暖能源经费由每平方米20元降至16.50元,节约能源经费100余万元。实现了节能技改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北京化工大学实行节能改造后,每年节约能源经费达300余万元。(冯宽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