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免费师范生职业品质教育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新平 我有话说

从2007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从免费师范生的招生情况看,学生报考踊跃,生源质量整体好于往年。“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读师范”的目的已经实现。接下来,把他们培养成一批优秀的基础教育教师的任务将落在部属师范大学的肩上。我认为在大学四年中,职业品质教育应贯穿于教育的始终,因为这事关免

费师范生自身的成长和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落实。

加强免费师范生职业品质教育是重中之重

是真正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需要。国家下决心采取这一优惠措施,主要目的是要“让最优秀的人当老师,培养一批批优秀教师”。终止了十年的师范生免费教育被重新恢复,有利于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读师范,鼓励优秀大学毕业生从教,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提高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这一目的的实现,不仅要靠制度,更要靠教育。免费师范生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并以合同的形式加以约束。但是,合同可以拴住一个人却不能拴住一个人的心。要当好一名老师,起码要具备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二是具备教书育人素质。师范生免费教育,最大的受惠群体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其中部分学生可能并非志愿,而是迫于贫困的无奈选择。如果没有对教育的热爱,是谈不上做一个好教师的。因此,免费师范生入学后,学校必须加强职业品质教育,努力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是适应青年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免费师范生的职业定位很明确,关键是要让免费师范生对此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有较为明确的职业倾向,最终安心地走上工作岗位。有专家将职业角色发展划分了几个阶段。空想期(1―17岁),职业角色只限定于想象、模仿、认同,不具有现实性。设计期(18―22岁),对职业生活已有明确的设计,开始小范围的职业生活尝试。定型期(22―35岁)职业角色形成并趋于稳定。免费师范生的年龄大多数正是处于职业角色设计期。这一时期,如果他们不能成功实现角色认同和角色塑造,那么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实施效果将受到影响。因此,在校期间,创造适宜免费师范生职业认同和职业价值观健康发展的条件,使其成功实现对教师角色的认同和塑造,对其未来成长和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免费师范生职业品质教育需要系统内容

这里所说的职业品质主要包括职业角色、职业情感、职业道德、职业信念和职业意志等。

职业角色教育。职业角色教育既包括对职业角色的认同和塑造,又包括与其相适应的行为规范要求。新型基础教育教师的角色定位和角色要求是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职业情感教育。教师职业情感主要指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的深厚的职业感情。当然,从事任何职业都需要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忠诚,但从事神圣而平凡、艰巨而清苦的基层基础教育的教师职业,就需要更深的爱和更多的忠诚。

职业道德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是调节教师行为的一种规范和要求,所有师范生都必须充分认识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规范要求。对免费师范生来说,“诚实守信”、“忠于职守”等道德品质显得尤为重要。

职业信念和意志教育。教师职业信念是教师对于从事教师职业所持有的深信无疑的精神状态。免费师范生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信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是神圣而崇高的,都能以足够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来自各方的偏见、诱惑或困难,正确处理职业理想和现实的落差,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信守承诺,矢志不渝地现身教育事业。

免费师范生职业品质教育的策略选择

学校要提高免费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度。当一个人对所从事的职业缺乏正确认识和认同时,是干不好工作的。学校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学生知道基础教育的任务、地位和目前的现状以及它跟国家、民族和人民未来的关系等。只有对基础教育有较高的认识和认同,才能理解其伟大和神圣之所在,进而产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要分阶段实施教师职业思想教育。对新生着重进行“进入师范角色,适应大学生活”的方向教育;对大二大三学生进行“巩固专业思想,做合格新型教师”的定向教育;毕业年级进行“积极完善自我,投身基层教育”的志向教育,使免费师范生不仅具有远大的抱负,而且具备脚踏实地的作风。

学校要培养免费师范生坚强的意志品质。教育劳动是复杂、繁重的劳动,基层基础教育更加艰辛,需要克服众多的困难,也需要战胜众多的诱惑。这都离不开学生自律自制、自警自励,没有顽强的意志是不行的,否则就会朝三暮四、虎头蛇尾。

学校要引导学生积极体验教学实践活动。在假期,学校要有目的地组织免费师范生到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边远山区去了解情况,培养情感,锻炼意志,回校后带着问题研究性地学习;在课外,免费师范生要充分利用到中小学见习、实习和顶岗实习的机会锻炼自己;在课内,教师还要创设多种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课内外的教学实践,学生能找到当一名教师的快乐与幸福。这种当教师的快乐与幸福是行为主体的内在体验,只有与人的内在情感体验相联系的活动才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永恒的活力。

学校要以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学生。免费师范生光有从教的热情和意志还不行,还要懂得如何从教。教育观念引领教师行为,教育观念的先进与否,直接影响教师角色扮演的成败。因此,学校有责任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免费师范生的头脑,免费师范生也有义务掌握先进的、前沿的教育思想,树立先进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学观,在基础教育战线上大展宏图。(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