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电信资费下降13.6%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郭丽君)“2007年我国电信资费总体水平比上年下降了13.6%,5年内下降了53%。”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说,“目前我国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已初步建立电信资费市场化形成机制。”

从手机资费“双改单”到全面清理资费套餐,

从规范信息服务商(SP)收费行为到对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进行价格听证,我国电信资费改革已走上市场化道路。我国电信资费改革一直围绕“政府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核心,除了少数对市场竞争不充分和与电信用户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电信业务资费实行上限管制外,其他业务资费标准和资费结构逐步实现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2007年,手机资费“双改单”在全国快速推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双改单”的整体思路是:充分考虑广大手机用户的合理要求,确保在网用户权益,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根据各地市场情况确定具体方案、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逐步推进。手机资费“双改单”后,居高不下的漫游费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电信市场结构严重失衡,调低漫游费和手机“双改单”一样,势必对固定电话运营企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但是电信资费牵涉民众利益,其下调应顺应市场化发展需求。同时,专家表示,通过资费下调,让民众分享技术进步成果,也是电信运营企业让利于民、取信于民的关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