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沼气这东西就是好”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几天,左邻右舍都在谈论十七大报告,说中央要进一步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发展清洁能源,俺是越听越高兴。

俺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50岁了,说起烧火做饭,那是再熟悉不过了。这些年农村做饭从烧柴禾,

到烧煤球,再到用沼气的“厨房革命”,俺是感触最深的。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家伙都在生产队做工,到饭点儿回自家吃饭,作为还没出嫁的姑娘,烧火做饭是很自然的。干了一晌的活儿,回家蹲在乌黑的灶台前烧火,又累又脏,屋顶上不时滴下几滴烟油,那心情糟糕透了。这还是小事,那时每家只有几分自留地,都是种些辣椒、豆角之类的,烧火用的秸秆根本没有,只能在做工回家的路上拣点柴禾,有时一顿饭要出去拣几回。责任田分开后,柴禾够烧了,可每逢下雨天都得赶紧回家预备干柴,把灶台前堆得满满的才放心;天一放晴,又得赶紧晾柴禾,难烧的湿柴已用了好几顿了。

1985年左右,生活开始有了好转,俺家用上了煤球炉子,烧水做饭都用它。煤球炉子也有它的缺点,做饭慢。自家承包了几亩地,想在地里多干会儿,可孩子上学得按点,每天得早早地回家拾掇炉子。记得有一次,炉门关得太紧,炉子灭了,孩子下午考试等着吃饭,俺是越着急越点不着炉子,最后只好用热水泡了块馒头让孩子吃完走了,那个心烦劲儿甭提了。

用煤球炉子做饭,比用大锅烧柴火是干净了,可没用的草堆、粪堆、柴堆乱堆乱放,不仅不卫生,把宽敞的庭院都挤没了。去年,区里围绕新农村建设,治理“三大堆”,推广沼气入户工程,每户补助800元钱,免费帮助建沼气池,提供管道、炉灶,俺们杜庄因为是养殖、种植专业村,被作为第一批试点村。俺也在自家猪舍里建起了沼气池,改建了水冲式厕所,由于沼气池发酵的好,三天就能打火做饭、点灯,俺家的环境算是彻底卫生了。

沼气这东西就是好,点着后,三下五除二,10多分钟,两菜一汤就能端上桌。俺那新过门的儿媳妇,在娘家由于烧柴没做过饭,现在都跟俺抢着做饭了。沼气啊,不光能做饭、点灯,沼渣、沼液还能做肥,沼液兑水喷洒蔬菜叶面,能壮苗、杀虫,种出来的蔬菜都是绿色食品。俺“扣”了两个黄瓜大棚,由于喷施了沼液,到市场上比一般的黄瓜每斤要贵好几毛钱呢!

现在,俺们村用上沼气的有150多户,没用上的都急等着安呢。下次您到俺村来,环境条件绝不比城里差。

(本报记者赵秋丽、周华通讯员孟昭福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