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资讯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华人女作家杨逸获日本芥川奖提名

本报东京1月8日电(记者严圣禾)旅日华人女作家杨逸凭借其短篇小说《小王》获得第105届日本文学界新人奖之后,今年年初又获日本文学界最重要的奖项芥川龙之介奖的提名。

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主流媒

体7日纷纷报道了杨逸获芥川奖提名的消息。芥川奖是日本作家菊池宽在1935年为纪念著名小说家芥川龙之介而设立的。该奖由日本文学振兴会进行评选和授奖,意在选拔进行纯文学创作的新人作家。

杨逸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两国的历史完全不同,日本人与中国人虽然外表比较像,但双方对同一件事的想法和感受却存在较大差距,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成为日中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桥梁。

《小王》描写了一名嫁到日本的中国女性小王在中日两国之间充当红娘的故事。作品虽然篇幅较短,但却幽默地刻画了两国人之间的文化冲突,书中日语词句优美,语法规范,受到文学界好评。

捷克公布失修古迹

本报布拉格1月8日电(记者任鹏)日前,捷克文物研究所在网上公布600多处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失修古迹,包括城堡、民居、塑像和庄园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从这些古迹的资料照片上可看出,由于长年无人关照,许多建筑物已经破损得十分严重,不仅外观斑驳、灰旧,而且房顶漏水。

近年来,捷克的古迹修复工作进展迅速,但仍有很多古迹在东欧剧变后归还个人和当地政府后,由于财力所限,没钱维护。文物保护人士认为,公布这些失修的古迹,并不是为了批评古迹的所有者,相反还可以由此引起公众的注意,为古迹赢得文化部的维修基金以及个人投资。据悉,此次公布的600多处古迹只是第一批,1月底还将继续公布上百处古迹。

以色列女作家小说丛书在华出版

本报特拉维夫1月7日电(记者陈克勤)以色列畅销小说精品“以色列当代女作家小说丛书”中文版日前在中国出版。

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部丛书共4本:《哭泣的苏珊娜》是当红女作家阿罗娜・基米的代表作,曾获伯恩斯坦1999年度最佳小说奖,小说探讨了单亲家庭年轻人的情感。《灯塔》作者尤迪特・卡兹迩是获奖颇丰的畅销书作家,该书讲述了工会律师、女画家和作者祖父母上世纪30年代的感人故事。《另类戒指――我的姐妹,我的新娘》作者是柯利尔・津萨贝尔,该书讲述了特拉维夫两个女人的非凡爱情。《不邀而至的故事》是曾震动希伯来文坛的卡斯托尔-布鲁姆的短篇小说精选,描写了犹太人的矛盾、冲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