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支持率继续下降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自上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公开携女友卡拉・布吕尼参加法国迪斯尼乐园游园活动以来,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媒体一直关注萨科齐的婚事,本国政界人士和民众对此评论各异。

在执政的9个月内,精力充沛的萨科齐以独特的方式向民众展示了“与过去决裂”的政策思路。他在国内事务上努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谨慎处理与各大工会

的矛盾,解决民众因“购买力下降”而产生的烦忧。在对外关系上不遗余力地弥合法美分歧,积极改善与新兴国家的关系,并通过实施构建地中海联盟的设想来进一步增强法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新任总统的施政成绩和形象一度得到大多民众的肯定和赞扬。但近期,除了因主动给自己加薪受到部分党派和阶层的非议之外,总统在处理国家事务与女友的关系问题,以及前两日被曝光的闪电婚期又再次引起法国各界议论纷纷。

在上月圣诞节来临的节日气氛中,萨科齐向公众推出新女友布吕尼。新年前后,萨科齐又携女友分别来到埃及和约旦,两人旅游度假的好心情看似没有得到法国民众的认可,而拟于本月24日携女友抵达印度的总统出访活动也让接待国备感头痛,非“名正言顺”的女友布吕尼不得不被安排为“总统代表”予以款待。特别是法国《星期日报》6日透露两人拟在下月8日或9日举办婚事,这一报道在法国引起阵阵余波。据昨日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总统的民意支持率下降7个百分点,并维持连续4个月的下降趋势。今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将按惯例在总统府向新闻界发表新年贺词,解读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现状与未来。法国媒体表示,在民众极为关注“购买力不断下降”的民生问题时,总统如何带着即将完婚的好心情来面对民众,更有媒体称,萨科齐掉进了“空气漩涡”,解决支持率不断下降的问题是当务之急。

萨科齐的改革措施和信心兑现了竞选时所表露的“与过去政策决裂”的决心,但其勇于为人先的个性也不时地体现在个人生活上。新总统当选不久,即4个月前与前妻分手,成为法国总统任期内离婚的第一人。如果法国《星期日报》报道总统的婚期属实,萨科齐则将完成第3次婚姻,布吕尼也将开始第二次婚姻之旅。(本报巴黎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