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美关系依然箭在弦上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7日说,当地时间1月6日凌晨4时,2艘美国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中航行,伊朗革命卫队的5艘快艇凌晨5时驶入该海峡,向美军舰只高速驶来,最近的1艘距离美军舰队只有200码。报道称,5艘快艇中的1艘对美军舰队发出无线电信号称:“我正驶向你,你将在数分钟后爆炸。”美军舰队听到后立即

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就在双方战火一触即发之时,伊朗5艘快艇却突然掉头转向,驶离了美军视线。其中1艘快艇在美军舰队前方水域往海里扔下一个白盒子,迫使美军舰只作出规避动作。

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反应十分强烈。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这是一年来美伊之间爆发的最严重对峙事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敦促伊朗,“未来不得再从事此种可能导致危险事件的挑衅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伊朗如果打算采取行动,伤害美国或美在该地区的朋友或盟国,美国一定会采取行动对抗伊朗的行为。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则显得相对低调,他说,“此类事件经常发生,而且在互相确认身份以后就结束了对抗。”“当时伊朗舰艇并没有认出对方是美国军舰,所做出的举动属于鉴别行为。”

最近,尽管美伊在核问题上的“交锋”显得有些平静,但两国关系却一直暗流汹涌。美国第五舰队已在波斯湾部署了3个航母作战群,而此事正好发生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问中东的前夜。这次为期9天的中东之旅,是布什在海外停留时间最久的出访,无疑将使得两国僵持已久的紧张状态进一步升级。布什在行前不久表示,联合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对付伊朗威胁”是此次出访的最主要目标。布什讲话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了30美分,至每桶98美元以上。

很多媒体纷纷预测,布什可能会在结束自己总统任期前对伊朗“下手”,通过“外科手术”式打击消灭对手的核能力。目前,除了伊朗西边的伊拉克外,美军还在波斯湾驻扎有4万陆海空三军精锐部队。加上阿富汗境内美军,美国几乎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对伊朗形成了战略包围。

然而,尽管美国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对伊朗的行为高度愤慨,但看不出美国已做好攻击伊朗准备的迹象。目前,距离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日子只有10个月。布什无论是否下令攻击伊朗,都将在政治上付出沉重代价,因为几年来美国没有使得伊朗退让一步,如果攻击伊朗,则从帕米尔到地中海将成为一片火海,政治上的代价甚至会超过二战,这让布什左右为难。而伊朗方面显然不愿意开战,不过是“老鼠逗猫”,适可而止。(本报伊斯兰堡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