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画院“与时代同行”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单三娅)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成立于1986年的深圳画院,今天在中国国家画院亮出了该院成立20年来的成果。文化界美术界300人参加了“我们与时代同行――深圳画院作品展08北京”的开幕式和研讨会。

深圳画院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得益于地

处当代中国变革的前沿地位,深圳画院通过一系列艺术改革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活动,在创作、研究、展览、收藏和国内外美术交流等方面确立了自身独有的学术特色,并营造出开放、竞争、富有活力的建设和发展环境。此次展览展出深圳画院画家近年来创作的130余幅作品和画院学术课题研究的重要成果、画院多年来的优秀出版物以及专题介绍片等文献资料,是对深圳画院整体面貌的一次集中呈现。与都市景观和都市人生存状况相关联的水墨创作是这次展览的重要专题。参展作品展示了迥然相异的都市观感和个体体验,有的着力表现情节与场景明晰的时代进行曲式的史诗画面;有的则试图通过交错、悬浮的动态结构对现代都市生活中的人性变异形成一种批判。

1992年,董小明任深圳画院院长后,提出了“立足深圳、辐射内地、面向海外”以及“改革中图发展,建设中求创新”的建院思想,彰显改革开放年轻城市的文化品格,提出富有新意的学术课题,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改革精神的管理办法和用人机制。深圳画院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率先创立和推动了“深圳画家画深圳”以及“城市山水画”、“都市水墨”等课题,探讨中国水墨画如何展现飞速发展的城市景观以及都市人群的生活面貌,如何在都市新题材中实现艺术语言的不断革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为了推动水墨画课题的开展以及扩大国际影响,深圳画院向市政府提出举办常设性的“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的设想,得到市政府和文化部的高度重视,从1998年开始成功地承办了五届“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并自2001年起设立了与双年展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深圳水墨论坛”,推动美术理论界对水墨画发展现状的研究。

深圳画院一直致力于艺术品的收藏,自建院迄今共收藏1200余件水墨画,其中包括老一辈艺术大师李可染、叶浅予、华君武、关山月、赖少其、陆俨少、唐云、宋文治以及众多中青年著名水墨画家的作品;在《中国版画年鉴》重新编辑出版之际,深圳画院抓住时机,对我国著名版画家彦涵、赵延年、张怀江、李焕民、晁楣、徐匡、阿鸽、吴长江等作品做了专题收藏,同时购藏了当今中青年版画家的版画精品500余件,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积累了重要素材。展览展期至1月13日。(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