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交流是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载体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甄澄)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跨越文化沟通世界”研讨会,今天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来自政府、高校、艺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文化交流能使不同社会相互理解,在不同地区间建立相互信任,是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载体。

与会专家强调,再创造对于文

化交流至关重要。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说,芭蕾本是源于西方的艺术,但我们赋予了它中国文化元素,使纯粹的舞蹈艺术交流兼具了传播中国文化的功能,《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经典剧目在国外演出引起了巨大反响。

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提出,我国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应更多地表现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在文化层面上向世界反映变化的中国,同时在多元的世界文化格局中发出响亮的中国的声音。文化部外联局公使衔参赞柯亚沙指出,对外文化交流是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手段,也是外交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说,仅2007年一年就有300余名外籍专家学者来中央美术学院讲学,在讲学的同时,他们也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社会和文化。

与会专家特别指出,文化交流蕴藏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英国文化协会首席执行官戴维信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对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充满着巨大热情,这也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创造着更多的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