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安纪念周恩来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8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洪成)1月7日下午,在周总理故乡江苏淮安市,2000名市民齐聚周恩来纪念馆广场的桃花垠畔,点亮千盏河灯和蜡烛,诵响怀念诗歌,以此纪念1月8日周恩来逝世32周年,并由此拉开了纪念3月5日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的系列活动。在周恩来纪念馆主馆前的纪念现场,周恩

来的巨幅坐像前,由儿童书写的“周爷爷,我们永远怀念您”的巨大横幅引人注目。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们依次向纪念馆内的周恩来汉白玉像敬献了花篮。

下午4时30分许,大型诗歌朗诵在《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中拉开序幕。来自淮安楚州各学校的150多名师生先后登台,分别朗诵了《高山仰止,魅力永存》、《周总理,你在哪里》、《大地之子――周恩来》、《一月的哀思》等一首首歌颂周总理的诗篇,真挚深沉的声音,把人们带入了无限的怀念之中。夜幕降临后,在环抱周恩来纪念馆的桃花垠湖畔,千名学生手捧点亮的河灯和蜡烛,沿着湖边站立,默哀之后,他们将祭祀河灯和蜡烛放入湖面,点点烛光如点点星光,满载着故乡人民怀念周总理的一颗颗敬仰之心,洒满了整个湖面。

据了解,周恩来生前身边的工作人员、研究周恩来的专家学者和一些诗人也应邀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为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大型文献纪录片《周恩来的故事》也已在淮安开拍,共110集,计划今年与观众见面。

1月7日,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前,学生们集体朗诵诗歌怀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发(叶首卫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