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州大学聘请企业精英担当“职业导师”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月8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张承凤)在郑州大学,兼职教授参与本科生教学已不再局限在讲台上。记者今天了解到,该校旅游管理学院在国内高校率先试行“职业导师”制度,聘请12名旅游业界的精英作为兼职教授,担任起本科生职业“领航员”的角色。

根据这些制度,经过了

一番沟通和选择,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05级学生刘康康成为了河南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周建慧的学生。大二时就拿到了导游证的她,课余时间也带过一些旅游团,但对旅行社的经营管理还停留在单纯的理论上,总希望深入社会,到行业内部进行学习实践。和刘康康一样,郑州大学的50多名学生,也都有了自己的总经理导师。打开这12位职业导师的履历表,一个个名字响当当。李振刚,洛阳龙门石窟管理局局长;韩跃平,云台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黑卫昱,索菲特国家饭店副总经理;周旭东,开封清明上河园总经理……他们都来自旅游及相关行业,平均年龄不到40岁,都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以及10年以上的丰富工作经验,在行业内享有良好的口碑和较大影响力。

郑州大学规定,企业精英在成为兼职教授后,聘期一般为两年,学生和导师实行双向选择,每名导师可指导三或四名本科生,学生每年在导师所在的企业的实习时间不低于200小时,导师面授时间不低于80小时,这些企业老总不仅要在企业管理经营方面给与学生指导,并且还要在学生的毕业论文撰写方面给与帮助,参与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

目前,郑大申报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已得到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批准,成为全国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唯一的一个实验区,创新实验区启动后,国家每年将投入50万专项经费。此次聘请企业精英作为本科生职业导师,是由该校旅游管理学院面向本科高年级学生推行的职业发展指导及社会实践的教学项目,主要是想利用这些“职业导师”的实战经验,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作为配合创新实验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举措。

郑大旅游管理学院负责人武东晓说,与传统的本科生导师不同的是,这些“导师”更多将从专业实际角度指导学生学习,将“导”的切入口放在从社会需求以及提升专业务实能力兴趣上,导师们将更多地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学生提供实际工作上的导向性、指导性和咨询性服务,指导学生进行多项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