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是医药改革年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张莹)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京闭幕,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在会上表示,2008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实施的一年,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今年全国卫生系统的一项中心任务,因此,2008年也可以称之为医药改革年。

高强在总结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医药卫

生体制改革中的几个问题。首先,政府将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即“给多少花多少”,在这种体制下,要注意防范“大锅饭”问题。其次,在医改实施以后,政府将对农村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提供公益性的经费保障,这是确保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回归公益性、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重要基础条件。另外,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将逐步完善医疗机构区域设置规划,一个市应该设置多少家医院、多少保持公立、多少逐步改为民营,应该有科学的规划;除军队医院、中央和省级政府保留少数医院以及县医院以外,其他所有城市医院不分隶属关系,都要由所在市级政府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是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改变医院靠多开药创收的状况;各医院应建立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制度,准确发布预警信息。

据高强介绍,已经在去年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支出中预留300多亿元,用于今年的改革支出;2008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

据悉,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