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轮胎行业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小润)三角集团有限公司“巨型工程子午胎成套生产技术与设备开发”项目获得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轮胎行业获得的最高科技奖项。

巨型工程子午胎是化工行业高新技术橡胶制品,主要为工程和矿山机械配套,用于煤矿、铁矿、铜矿等路面

复杂、工况十分恶劣的条件下。它的技术含量高,此前国外只有米其林、普利斯通、固特异三大公司能够生产,在国内一直是空白。每年我国都要花巨额外汇购买此类产品。

三角集团具有30多年专业生产轮胎的历史。项目第一完成人,三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丁玉华说,要想打破垄断,必须自主创新。丁玉华率领科技人员,攻关五年,通过创建产品设计体系,解决巨胎恶劣路况重载高速行驶对安全性、牵引性、操纵性、磨耗性的极高要求;创新配方粘合体系和抗硫化返原体系,突破特粗钢丝与橡胶粘合性差、轮胎厚薄部件硫化不均等关键技术难题,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生产线。现在,已形成年产20万条的能力,成为全球第四大生产商。

项目的完成,打破了国际轮胎巨头在技术、装备、生产、市场等方面的垄断和封锁,产生4项发明专利;4项花纹外观设计专利,7项

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使中国橡胶业在世界的地位得到跨越性提高。现在,他们的产品90%以上销往国外高端市场,利润率达30%-70%。

“以高附加值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继续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领奖后,丁玉华这样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