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总书记手中接过获奖证书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今天,是全国科技工作者的节日,更是千百名获奖者的节日。他们都有哪些感受,他们都在想些什么?

记者有幸采访到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的两位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闵恩泽、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钟掘。他们的幸福与喜悦集中反映了获奖者的心声;而作为大科学家,他们的所思所想给人更多的启示

闵恩泽:我回国50年很幸运

84岁的闵恩泽院士,回忆起接受胡锦涛总书记颁奖时的情景充满了幸福感。他欣喜地说,我很幸运,这是党和国家给予科技人员的最高荣誉,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人员的亲切关怀。我们取得的成就都是几代人辛勤劳动的结果,是中科院、高校、企业有关各方团结协作的结果。我回国50年很幸运,50年来祖国石油工业的兴旺发展,为我提供了发展专业、施展才华的大好机会。事实证明,我50年前回国是正确的选择。

闵恩泽由获奖谈到了自主创新。他说,科技人员要实现自主创新,就要有奉献精神,要勤奋,要实事求是。科技发展到了今天,进入工业化时代,技术自主创新常常需要形成团队才能完成。要形成一个很好的团队,一要诚信,二要宽容。反对的意见不可避免,不要计较。要学习唐僧去西天取经:“你挑着担,我牵着马……”齐心协力,才能取得突破。

谈及原始性创新,闵恩泽说,从蒸汽机车到电气机车,从用胶卷的传统相机到数码相机,都是原始性创新。要实现原始性创新,必须改变原有技术的科学知识基础,不能走老路,要走新路。怎样才能实现原始性创新?可以借鉴一位老画家对于绘画的看法。他说,要临摹古今中外的名画,要到名山大川写生,临的多了,写生多了,创作的灵感就会产生。对于科技创新,我们就要广泛学习古今中外的有关技术、专利,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学的多了,见的多了,科技创新的灵感就会产生。

钟掘:自己一辈子的努力都值了

72岁的钟掘院士(见右图),是机械领域唯一的女院士,也是工业领域获奖者中少有的女士。说到从总书记手中接过获奖证书时,她激动地说,“我特别兴奋,心情特别激动。我们中南大学的黄伯云校长获得2004年度科技发明一等奖时,就是胡锦涛总书记颁的奖,今天又是总书记给我颁奖,我特别感动,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学校的关心和对高校科技人员的鼓舞。”

她笑着说,“其实,我已经是72岁的人了,对功名早已经看得很淡了。但从总书记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的那一瞬间,我一下觉得,自己一辈子的努力都值了。”

1955年,怀着报效祖国、服务工业一线的理想,钟掘报考了当时祖国最需要的钢铁专业,进入北京钢铁学院,成为学习钢铁专业的少数女生之一。从搞钢铁机械到现在研究铝资源高效利用和高性能铝材制备,尽管专业有所变化,但都是国家最需要的基础工业。

近年来,我国高性能铝材告急,但我国铝矿品质较差,铝硅比最好的也只达到十几,储量也只有5亿吨左右,而铝硅比在5到7之间的低品质铝矿约有20亿吨。如果用传统的生产方法,这些低品质铝矿都无法经济利用,我国的铝矿也只能使用短短的10年。

面对这一局面,钟掘带领她的团队,和中铝公司携手,产学研结合,经过七八年努力奋斗,完成了今年获奖项目“铝资源高效利用和高性能铝材制备的理论与技术”,其应用,将使这些低品质铝矿变废为宝,使我国铝矿利用期延长到60年。同时,在铝冶金的节能减排方面,和高性能铝材的制备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对优质铝材的急需。

从总书记手中接过获奖证书之后,幸福感一直伴随着她,也伴随着项目组的同志们。他们决心把我国低品质铝矿的利用降到铝硅比4以下,这样,我国的铝矿资源的利用时间就可以延长到90年!(本报北京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