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学治校堪当学人楷模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奔驰 我有话说

2007年,乔学光教授主持研究的“高温高压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不仅是西安石油大学的骄傲,也是全国科技界的骄傲。

1月3日下午,笔者走访了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乔学光教授,了解了这位用探索不止的精神书写人生的强者和智者的科研学术历程及其取得的成果。

1982年,乔学光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当时的西安石油学院任教。几年的教学实践使他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把课堂教学与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基于这种认识,乔学光经常到油田调查研究,发现油气勘探、测井、输运中的检测方法比较陈旧,技术比较落后,与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进步和国际竞争极不相称。乔学光是学物理学专业的,随后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在光信息技术、光电子学、光纤技术、光纤通信与传感技术等领域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决心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解决这个问题。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乔学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搜索国内外油气田测井及长输油气管线检测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情况。他要弄清在这一领域别人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已进展到什么程度,自己应从哪个地方进入。当时油田主要用的是以机械应力应变、电磁感应、声波及核磁射线等传统检测方法,信号传输由有线电缆、无线电磁波或声波来完成。这些方法的明显弱点是:体积笨重,检测范围有局限性;成本高,操作不方便;检测方式为“间歇”式停产作业,不能实现管线及井下永久动态在线检测;当井下温度超过180度,其传感器就无法工作。光纤光栅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感器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耐腐蚀、抗电磁干扰、易集成、安全环保的本质优点,备受人们关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已开始探索将光纤传感技术应用于石油工业检测,但仅限于常温常压下的油井测试,况且他们对这项技术进行垄断,只提供技术服务,不出售检测设备。一句话,该技术在我国油气资源检测中的应用研究尚属空白。

经过深思熟虑,乔学光认为这个事情可以干,自己也能干成!从此他开始了艰苦的求索。在反复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他写了一份“油气井下光纤光栅压力温度传感技术研究”的报告,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在我国率先提出用光纤光栅传感技术测试油气井下的压力和温度。他对科研工作的定位是:立题要新,标准要高,水平要领先。

乔学光一边准备,一边耐心地等待着,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回函称:“研究方向正确”,但不予支持。一次不行,二次再来。乔学光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又一次申请,结果还是不行。第三年,乔学光继续申请。他就是这么一个性格,认定的路,非走下去不可,不达目的不罢休!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9年批准了他的项目,拨出45万元经费予以支持。这对西安石油学院,对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是来之不易的。

乔学光精打细算,充分利用好这笔来之不易的经费,着手制定科研项目实施方案,组建科研班子,购置科研设备――“高温高压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研究就这样开展起来。

当时,乔学光已经是西安石油学院的副院长,还有授课任务,工作非常忙。乔学光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他认为,既然组织上信任自己,自己就要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科学安排时间,做到了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两不误。

单说科研,日常工作的安排、经费的使用、人员的调配、科研报告、科研论文、专利申请的撰写等等,他都得亲自出马,因为这些事别人无法替代。乔学光既当总指挥,又当战斗员。他个人所做的具体科研项目是整个“高温高压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技术”中的关键部分。为了攻克这个堡垒,他发奋钻研理论,一遍又一遍地做试验。每年的寒暑假、每天晚上10点钟以后,均是他搞科研的好时机。寒暑假期间,他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只要一钻进实验室,他就什么也不想了。他的心脏似乎只为科研而跳动,整个神经被科研拴得紧紧的,他的头脑中除了科研别无它物。他像个机器人似的一遍又一遍做实验,困了打个盹,接着再干。为了科研,他食不知味,夜不成眠。洒在实验室的汗水是他苦心攻关的见证,留在实验室的脚印是他出成果的轨迹。

光阴荏苒,春华秋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乔学光和他带领的团队共同努力,他们的科学研究终于取得累累硕果:乔学光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油气井下分布式光纤布拉格光栅压力温度传感器研究”、“油气井下分布式光纤光栅压强温度传感系统增敏技术研究”、国家“863”项目“油气管线光纤光栅智能传感系统研究”、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油气井下光纤光栅分布式压强和温度多参量同时区分探测传感系统研究”等1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多项省市厅级科研项目均取得突破,为石油、石化生产第一线解决了难题,为石油工业的增产、增效做出了贡献。其中“高温高压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用他们研究的设备检测油气管道,每公里成本不到国外同类设备检测费用的10%。我国现有油气管道近4万公里,油气管道还在大规模建设中,管道维护、完整性管理中的检测市场需求巨大。该项目的推广应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世界拥有油气管道百万公里,国际市场空间更大。该技术在油气井下生产测井和勘探测井中的推广使用,仅单口油气井的测井仪器设备费用可降低30%,还可降低设备和人工费用至少10%。每年仅测井仪器设备费用就可节约资金上亿元。目前,这项技术正在长庆油田、中国石油测井公司、辽河油田推广应用,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不断显示出来。

多年来,乔学光撰写科研论文111篇,SCI、EI、ISTP等收录50篇;获国家专利5项,其中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项。“油气管线分布式光纤光栅智能传感系统研究”分别获得陕西省、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乔学光本人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作为党委书记的乔学光,他所注重的不是这些成绩给他个人带来的名利,而是在科研中在学术上的影响、带动、示范作用。

科学研究促进了学科建设。作为光电子学科带头人,乔学光带领大家埋头苦干,确立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等学科发展方向。2000年组建了“光纤传感实验室”,申报和建设了“物理电子学”硕士点,使学校物理学从原来的单一基础教学发展到与专业、学科建设的有机融合。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有效地稳定了教师队伍。刚到西安石油学院工作那阵,眼看着一些优秀教师从学校流失,乔学光心急如焚。他认为,让教师长期从事一门基础课的教学,对他们来讲是没有吸引力的。为此,他积极组织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加强学科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在光电子学科领域,有方向,有项目,有基地,有业绩,稳定了教师队伍,同时也吸引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人来学校创业。目前,以乔学光为首的科研团队已经建立起来,该团队有在职研究人员20人,在读博士、硕士18人。这些人年富力强,团结协作,学科结构合理,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在乔学光的带领下,学校增加了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等学科方向,申报和建设了“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和“物理电子学”硕士专业。西安石油大学先后创建了校级光纤传感重点实验室,学校与中国石油测井公司建成光电传感测井技术重点实验室,2005年5月晋升为陕西省光电传感测井技术重点实验室。2007年5月,“光电油气测井与检测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立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目前已成为设备先进、人才济济、学术领先、技术创新、成果倍出的科学研究、人才培育、技术开发基地。

科学研究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一名教师,乔学光非常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内容的结合,注重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材、教学方法的研究。他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利用教研室活动,组织教师研讨教学规律,撰写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他重视不同类型学生的教学方法研究,因材施教。他针对“大学物理”课程面对理工科大学低年级学生的实际,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提高能力、突出特色、注重素质”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方法、科学技术史、成才观等教育,使学生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在他的组织带领下,西安石油大学物理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乔学光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他重点抓住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比如课前,他狠抓个人和集体备课,力求做到四度:深度(精通教学内容、讲深讲透),广度(与相关学科联系,开阔思路),密度(介绍物理学科新成就、新进展、新成果,给学生尽可能多的信息量),高度(介绍物理学科的发展前景,使学生看到物理学科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从教学的要求出发,进行多方面研究和检查。乔学光的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在学校组织的课堂评优中,连续多年取得好成绩,他讲授的“大学物理”课被评为全国石油高校“样板课”、“示范课”。他还经常给青年教师传授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成长。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乔学光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对研究生高标准、严要求。他要求研究生打牢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研究能力。他指导的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至少要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其中3篇论文被SCI、EI收录。毕业的研究生大多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攻读光学专业博士学位,继续学习深造。

2002年,乔学光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怎样挑好这副担子呢?自己的治学治校点应该放在什么地方?这是他着力思考的问题。乔学光的思路很确定,也很清晰,那就是: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党和政府满意的大学。

这些年来,乔学光带领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盯住“石油”不放,大做“石油”文章,坚持学校的“石油”特色不动摇。西安石油大学依托石油工程、石油加工、化学化工、石油机械和油气经济管理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特点,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集输、测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解决石油石化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创新技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办大学就是服务社会。作为石油大学,服务宗旨就是为石油企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培养人才,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西安石油大学一如既往地把这个战略贯穿始终。这些年来,西安石油大学与石油化工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共建产学研基地,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企业科研院所的设备、资金、人员优势,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推进产学研结合。学校花大力气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成果。学校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形式,设立专门的科技转化基金,鼓励支持科技人员为企业提供技术成果。“十五”、“十一五”期间,学校与企业联合共建产学研基地20多个。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政策的实施,西安石油大学迎来了发展机遇,同时又面临着挑战。乔学光组织一班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新方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教学督导制度,坚持开展专家评教、领导评教、教师评教、学生评教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将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制。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工作,稳定了教学秩序,确保学生数量增加而质量不降。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西安石油大学的学生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学校连续9年就业率达到96%。

乔学光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三位一体,充分发挥教育工作的全方位作用,努力培育合格人才。他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注意发挥教师“教”和学生“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他从各方面关心教师的自身发展,尽可能地为每个教师创造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条件,使每个教师都能感到有“事业”可干。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在乔学光的倡导下,学校开展了以四、六级英语考试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专题研究活动,并专门召开了“强化英语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会议,制定切实有效措施,使学校四、六级英语考试通过率稳步提高,促进了学风建设。

乔学光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师生着想,重视对师生的人文关怀,替师生排忧解难。他说:“教师、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为师生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校领导更应该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当好师生的后勤部长。”为了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乔学光带领班子成员认真研究,科学决策,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整修校舍、宿舍、实验室和图书馆。师生们高兴地说:“校领导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西安石油大学党委提出,西安石油大学要实现“三大建设”。这“三大建设”是坚持又好又快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大学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公平、公正的“和谐校园建设”。根据这个战略思想,党委书记乔学光提出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学、构建和谐校园、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使学校的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如今的西安石油大学已经成为西安高校中的佼佼者。而党委书记乔学光,则当享一份殊荣:一代学人治学治校的楷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