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暂定四人奥运名单递交国际乒联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乒乓球队向国际乒联初步递交了4名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名单,他们是王皓、马琳、郭跃、张怡宁。按照世界排名,男、女单打前二位的王皓、马琳、郭跃、张怡宁的名字早已作为奥运直通选手出现在了国际乒联网站上。但国乒领队黄飚称,此次提交的只是一份临时名单,他说:“这个不是最终名单,提交的这个名单是可

以临时更换的。”

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新一期世界排名前20位的选手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一个协会最多只能有两名选手直接入围奥运。据黄飚介绍,获得直通机会并不一定就去参加北京奥运。6月15日才是北京奥运会提交名单的最终截止日期,在6月15日之前名单都可以修改。“我们不能避免有时候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在截止日期之前,国际乒联会要求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对人选进行最后确认,那时才能最终决定谁去奥运会,”黄飚解释说。

至于国乒四将能否“坐稳”奥运名额,还是要冬训成果来说话。目前,国乒男女队分别在深圳和中山开始了为期35天的冬训。队员在思想、意志和技战术三方面的表现将是左右他们能否站稳脚跟的关键。“春节不放假了,但我们会把女队拉到深圳,一起联欢,毕竟是一个大集体。”黄飚称,冬训结束后,国家队将于2月12日、13日举行一场队内公开赛,然后返回北京调整三天左右,随即赶回广州备战2月下旬开始的世乒赛团体赛。随着国际乒联公布直通奥运的名单,谁将去参加3月6日至11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奥运选拔赛,从而争取奥运会的第三个参赛名额也就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面对人才济济的国乒如此残酷的竞争环境,王励勤和王楠两位老将的处境的确令人担忧。现在,中国队有男、女各七人拥有直通资格,教练组将综合各方面因素后确定。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乒乓球队的每个球员都在做准备打预选赛,参加亚洲区资格赛的1男1女,将会在1月20日左右宣布。

从国乒队形势来看,焦点人物王励勤和王楠只能说存在“直通”的机会。王励勤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理应获得参加亚洲区资格赛资格。但长年排名世界第一的王励勤,在整个2007赛季上却状态低迷。在亚洲范围内,必胜的把握比马龙、陈?等小将还要小。因此,王励勤能否获得争夺奥运第三人的资格还要靠冬训成果。

在2007年底获得大王者杯冠军的王楠近来状态稳定。不过,2007年状态神勇的李晓霞目前世界排名第三,而王楠只列第四,她们之间的竞争将使冬训白热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