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丹张昊尚无接班人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对于姚滨和他的弟子们来说,2007-2008赛季的比赛可谓是奔波和繁忙的。在日前举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的比赛上,中国花滑队主教练姚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张丹、张昊成长迅速,俨然成了中国双人滑的一号主力,但目前尚未发现有潜力超群的年轻选手。

提到张丹、张昊最近的表现,姚滨说:“他们最近的

比赛和商业演出很多,训练不够系统,加之两人同时感冒,身体疲惫。但是在比赛中却发挥的相当出色。”姚滨表示,张丹、张昊绝对是比赛型的,不管场下的各方面情况怎么样,但场上的发挥绝对稳定,他根本不用替他们担心。

去年,张丹、张昊的成绩不是太出色,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现在的他们,完全是一幅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架势。曾经的“老三”,现如今俨然成为了我国双人滑的一号主力。高难度的技术动作、被人广为传颂的运动精神以及二人随着年龄增长所积累的难得的默契,让他们越发成熟。

在张丹、张昊比赛之前,心情甚佳的姚滨一边喝着水,一边和记者谈起他的小徒弟们。“今天上场比赛的孩子都是我带的,虽然今天他们代表不同的地方参赛,但实际上都是在一起训练的。”对于有没有自己特别钟爱的一对,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老大、老二、老三时,姚滨笑了笑,“这帮孩子还太小,技术还没成型呢,就拿这一对来说,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两周旋转也是刚学会,配在一起训练不过两个月,实在看不出哪对特有潜力。”说着指向正在比赛之中的北京市选手于小雨、金扬。最终因为出现比较严重的失误他们排在了第六位。

谈及平时的业余生活,姚滨表示,设计衣服一直是他的爱好。以前的申雪、赵宏博,现在的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的比赛服都出自姚滨之手。这位享誉世界的“金牌教头”对于弟子们每一套比赛服都亲力亲为,就算不是主设计师,也要对衣服的款式、色彩还有面料提出自己的意见。“我喜欢干这个,觉得自己的兴趣能跟工作联系到一起挺好的。”对于今天自己弟子的比赛服,姚滨还算满意。“色彩还可以,就是款式一般。”

当然也有爱好和自己的工作有冲突的时候,“我有两台单反相机,但是根本没有时间摆弄。”姚滨看着正在远处拍照的摄影记者,遗憾地说。花样滑冰几乎占据了他全部的时间,而像摄影这样的爱好也只能为事业让路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