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乡土文化助推农村文明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姚晓丹 我有话说

深冬,荆楚大地在严寒中仍显得生机勃勃。记者驱车走过湖北省一些村庄,但见水泥、柏油或砂石铺成的主要街道穿村而过,平坦整洁的街道两旁,阅报栏、宣传栏排列整齐,成为村镇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进村与农民聊天,他们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戏,读书、看报也很方便。这是湖北省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现的实实在在的

变化。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说:“要让农民成为创建活动的主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解决好‘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才能有足够的发展后劲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襄樊“乡村夜话”:“话”解矛盾“话”出和谐

2007年12月17日,暮色四合。襄樊市襄阳区双沟镇双北村的一片空地上,各种乐器齐奏,曲剧小调声起,上百村民围坐一起观看,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这是襄阳区“乡村夜话”活动的一处场景。正在演出的是双沟镇“夕阳红”演唱团,团长郝文秀今年65岁,团员也都是六旬上下的老农。他们合着快板唱道:“大会精神指航向,振兴中华有希望,亿万军民跟党走,携手并进奔小康……”当晚,他们演出的节目还有:表演唱《奶孙二人学科技》、小戏曲《不要重男轻女》等。

秋播过后,农民闲暇时间较多,襄樊市广泛开展了以“唱文明、唱健康、唱科技、唱法律、唱小康、唱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夜话”活动。他们把农村文艺人才召集起来,组建了202个民间文艺演出团体,创作演出了一批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这些节目帮助农民了解国家大事,了解方针政策,掌握致富信息。

朱集镇委宣传委员张拥军说,“乡村夜话”活动不但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拉近了党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各级党员干部通过“乡村夜话”活动这个平台及时了解到社情民意,与农民群众实现了零距离。集中力量解决了农民关注的饮水难、行路难、就医难、看戏难、致富难“五大难”。双北村村民高春花说:“以前觉得村干部跟老百姓隔得老远,现在都是主动给我们服务,真正是一家人了。”

随州“农民讲坛”:“讲”述好政策“讲”出新生活

2007年12月15日一早,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三里岗镇吉祥寺村的男女老少拎着小板凳,来到村头的杨树林里。上午9点,“农民讲坛”准时开讲了。开场是热闹的锣鼓和楚剧小段。讲坛是由前支部书记陈永和宣讲十七大精神。陈永和很认真地讲了十七大报告中的民心工程、创建和谐社会等内容。村民们听得不住地点头。

2006年初,随州市曾都区吴山镇山丰村首先尝试开办“农民讲坛”,挑选农民担当主持人,让明白人讲邻里团结,让田秀才讲种田经验,让专业户讲致富方法,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村里人教育村里人。这一活动很对农民口味,群众乐于参加。

村民张国勇对记者说,“农民讲坛”的主讲人是村里的能人,讲的是土经验,说的是老土话,学来的经验,看得见、摸得着,还能随时请教,效果很好。

2006年5月,随州市南郊的茶庵村组织了一期以推广“免耕”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农民讲坛”,村民靳文明、汪少军等分别作了《免耕种麦、省工增收》、《免耕抛秧、轻松种田》的讲解,从实践经验、生产技术等方面娓娓道来,让广大农民大受触动。2007年夏插,茶庵村有179户采用免耕抛秧,不仅节省了物力、人力,而且作物长势良好,引来周边乡镇众多农民参观学习,湖北省领导、专家实地考察后也将此地列入国家农业推广项目。

姜湾村村民赵义洲向记者反映,自开展“农民讲坛”活动以来,村里摸牌赌博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扯皮闹事的少了,和睦相处的多了;信奉迷信的少了,崇尚科学的多了。

黄冈“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协会”:建起网络注重疏导

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深入,搞迷信活动的少了。“世上没有鬼和神,巫婆道士都是骗,发家致富全靠人。”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龙潭河村思想道德建设协会会长冯树民编了这样一段顺口溜。

为了在村里树立尊老敬老的风气,该协会专门编了一段顺口溜:“劝你莫嫌老,人人都要老,你今不敬老,你老谁敬老。”这样的顺口溜,英山县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协会已创作了3000多条。协会会员把生活中碰到的道德问题编成《新编道德民谣》等,赠送给农民群众。

说起这些做法,还得从该县石咀镇的“良心建设”谈起。1996年春季,镇里群众栽下的名贵药材、树苗经常被人偷走。镇上几个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着急,他们在镇领导的组织下,成立了一个思想道德建设协会。协会采取“好事大家办、坏事大家管、歪风大家纠、喜事大家办”的方法,他们编顺口溜,说快板书,从爱国家、守法纪、爱父母、亲邻里等方面教育群众。

2003年黄冈市委下发文件,总结推广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协会经验。如今,黄冈市基本形成了县有领导小组、乡镇有总会、村村有分会、组组有骨干、垸垸有会员的工作网络。会员们调解纠纷、宣传法规政策、组织文体活动,构筑起坚实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网络。

协会的任务很多,他们编鼓书词、顺口溜、诗歌等新劝世良言,对一些不良现象进行鞭挞,对新事新风进行歌颂,扶正祛邪,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他们利用村活动室或文化中心户的房屋,开设“谈心室”,通过邀请做客,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等方式,把一些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杨柳湾镇胡家墩四组在村协会的倡导下建起了“文化大院”,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在四里八乡串户演出,在鄂皖交界一带地区传为佳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