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200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1月8日,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以崇高荣誉。胡锦涛总书记为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颁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颁奖大会。大会的召开,

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重视,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社会发展大势,审时度势,提出的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大战略举措。纵观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时代的到来,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态度、行为方式。与此同时,科技进步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蕴含着国家的命运,甚至改变着世界的格局。无数事实证明,在国际科技竞争中,谁能抢得先机,乘势而上,谁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带来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的科技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在前沿科技和高科技的一些重点、关键领域进行了战略部署,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绕月探测工程、杂交水稻、生物工程等众多科技成果,使我国的国际科技影响力大为提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而进行的科技攻关,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此外,针对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科学技术在改善民生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了39%,科技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我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没有强大的科技支撑不行,没有一大批敢于创新的人才队伍不行。国家科技奖励正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目标,通过政策导向,激励自主创新,激励多出快出创新人才。从此次获奖的总体情况看,这些获奖者所具有的共同特点,就是坚持自主创新,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勇于实践,从而在科技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们是坚持自主创新的楷模,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我们要向获奖的科技精英们学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精神,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好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完成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科技的发展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轨道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不适应的地方,决定了我们必须科学分析基本国情,全面判断战略需求,制定更加科学的发展战略。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面对发达国家在科技上长期占优势的压力,面对我国缺少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现状,我们必须在继续发挥既有比较优势的同时,把科学技术真正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比重,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塑造新的国家竞争优势。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推动科技事业发展、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之年。颁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既是一种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端。成就属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光荣也属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努力创新,再立新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