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望五号”综测能力全面提高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已正式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的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船,在圆满完成8个架次的海上综合校飞任务后,于近日顺利抵达测控部港口。该船校飞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检验了设备性能、鉴定了主战设备的测量精度,达到“检验设备、备战任务”的预期目的,形成了试验能力,为执行后续繁重艰巨的科研试验任务和航天

远洋测控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船,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经过近两年紧锣密鼓的建造后,于2007年9月29日正式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使用。远望五号船采用当前船舶建造、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由通用船舶平台和航天测控装备两大部分组成,分为船舶、测控、通信、气象四个系统。船上安装了S波段统一测控系统、C波段统一测控系统和脉冲雷达等大型测控设备。

为充分检验新建成的远望五号船各测控通信设备的技术性能、鉴定其综合测量精度,确保该船按计划形成试验能力并完成后续试验任务,远望五号船近期在预定海域进行了为期40天的海上综合校飞。此次校飞按照技术方案和计划组织了4个架次的性能校飞和4个架次的精度校飞,开展了船摇隔离度检查、跟踪方式切换等试验;录取了设备在不同工作状态、不同组合下完整有效的试验数据。海上综合校飞任务的圆满完成使远望五号船设备动态条件下的技术性能和综合测量精度得到全面检验,全船试验任务组织指挥水平和设备职掌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刘海燕 彭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