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伍军人尚银洲文化扶贫情动中原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家军 朱培伦 我有话说

初冬时节,地处半山区的河南省新密市楚沟村文化大院热闹异常:戏曲舞台上,乡土味浓郁的豫剧让人如痴如醉;书法绘画室内,几位老者正聚精会神、挥毫泼墨;广场上,一群大妈大嫂正伴随着轻松的音乐翩翩起舞……乡里人也能过上城里人才有的浪漫生活,楚沟村村民都齐声感谢一个人――退伍军人尚银洲。

尚银洲

自幼生长在楚沟村。1980年,初中毕业的尚银州到青海省格尔木某部服役,1983年复员后,当过司机,做过职员。后来,不甘心悠闲舒适生活的尚银洲瞅准新密市丰富的煤炭资源。凭着在部队培养的那股自强不息的干劲和毅力,经过10多年的艰苦创业,尚银洲逐步将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先进机械设备和600多名员工、年产15万吨煤、纳税700多万元的现代化大型煤业集团公司。

楚沟村地处半山区,交通闭塞。一遇阴雨天气,一条土路坑坑洼洼,泥泞难行,孩子上学成了老大难。吃够了没文化苦头的尚银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5年初,他投资120万元,请来县城最好的施工队,修了一条长8公里、厚达30厘米的水泥路,外接交通主干道,内通全村7个村民组,村里师生们高兴地称之为“银洲高速”路。不久,他又出资60多万元,将临近几个村子的道路一块修通,使附近几个村的孩子再也不用踩着泥巴上学了。

2003年,村民陈二牛的小女儿考上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这对陈家来说喜忧参半。陈二牛已经因为两个女儿考上大学而欠了2万多元的外债,小女儿的学费让陈二牛十分作难。尚银洲听说后,送去1万多元,使陈家小女儿几年的学费有了着落。这种雪中送炭的事对尚银洲来讲已是家常便饭。2006年,他拿出100多万元,为楚沟村小学200多名农村孩子承担了全部学杂费。他许诺:楚沟村的孩子只要考上大学,按照重点、本科和大专,分别一次性奖励5000元、3000元、1000元。

为帮助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尚银洲从2003年开始,每年出资10多万元为村里订阅《农民日报》、《科技日报》等300多份,帮助村民了解国家政策,学习掌握致富知识和技能。目前,该村建起塑料大棚20多个,养殖户达40多家,楚沟村由过去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成了新密市小康村、文明示范村。

为活跃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的文化生活,2002年,特别喜爱书法绘画的尚银洲拿出20多万元,建起“书画基地”,并在每年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举办书法绘画大赛。只有2200人的楚沟村,目前有200多位书法爱好者,有10多人成为新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楚沟村村民张世禄还获得中国文人楹联书法大赛金奖,楚沟村也获得“河南省特色文化村”、“农民书法村”美誉。

2003年,尚银洲又投资50万元修建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大院,建有图书室、歌舞厅、科普培训室、文化活动室等。楚沟村支书高兴地说,有了这个文化活动主阵地,过去一度让村干部头疼的打架斗殴和赌博现象没有了。闲暇之余,村民们自娱自乐,村风正了,日子过得更充实了。

尚银洲热心山区文化事业的事迹情动中原,他因此连续两年获得国家文化扶贫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